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秋风养生秘法 按摩或艾灸足三里穴

今年10月24 是24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霜降。霜降15日的三候为:“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霜降气温下降明显,正是一番“鸿声断续暮天远,柳影萧疏秋日寒”的景象。
 
今年10月24日是24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霜降。霜降15日的三候为:“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霜降气温下降明显,正是一番“鸿声断续暮天远,柳影萧疏秋日寒”的景象。霜降时节,“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正如《秋声赋》所言:“以肃杀而为心,物过盛而当杀”。
 
从“天人合一“看霜降:
 
自然界:此时大气已将地面热量大都压入地下,故气候转凉。
 
人体:人体内部气机变化,阳气入内,阴气在外。
 
根据这些特点,霜降养生需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把握。
 
1、平淡而补,防寒润燥
 
平补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养生保健尤为重要。俗语云“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饮食调养方面,霜降属秋,需要平补,可适当吃些百合、白薯、山药、荸荠等,有利于“秋收”;
 
霜降时脾胃较旺,花生、核桃、腰果、松子、榛子、杏仁、开心果等坚果含有非常高的热量,适当吃可为“冬藏”打下基础;
 
再辅助吃些蜂蜜、苹果、柚子、葡萄、秋梨等以润燥。
 
补秋
 
然霜降又属长夏,又应以淡补为原则,并补气血以养胃。如大枣、红薯、白菜、胡萝卜等,健脾和胃;海带、紫菜、豆腐、小米,健脾益肺,护肤美颜。
 
霜降时霜遍布在草木土石上,经霜覆盖的蔬菜如冬瓜、白菜等,或霜打过的水果,如葡萄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为应节之物,乃补秋之佳品。
 
霜降时节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冷饮、凉茶及螃蟹、虾等过于寒凉的食物。
 
宜在饮食中适量增加酸味食物,如柠檬、山楂等,以收敛阳气。
 
此外,霜降处于秋末冬初,阴盛而阳衰,自然万物皆趋于休眠状态,以蓄养精气。我们也应顺应气候的变化,调节起居饮食,早睡早起,按时增减衣服,避免寒邪入侵,为抗寒过冬作好准备。
 
2、板栗、芡实、腹部艾灸,霜降三宝
 
板栗
 
性味:甘温,素有“干果之王”之称。
 
功效:健脾益气、补肾壮腰强筋、止血止咳化痰和消肿强心。
 
治疗:肾虚——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
 
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等。
 
传统中医:板栗其壳斗球形多刺,乃禀秋之金气而生,但又为“肾之果”,正宜秋冬之交的霜降时食用,是进补佳品,故为霜降之宝。
°
芡实
 
来源:睡莲科的一种水生植物的果实。
 
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祛湿止带。
 
趣味记载:苏东坡对芡实青睐有加,吃法也很特别:取刚煮熟的芡实1粒,缓缓含嚼,直至津液满口,再鼓漱几遍,徐徐咽下。每天用此法吃10-30粒。
 
传统中医:芡实是不可多得的补益佳品,其补肾之功强于山药,祛湿优于赤小豆,安神好过莲子。又因其长于水中,色红白相间,秋末冬初采收,乃禀夏之余气及秋冬之气所生,亦为霜降之宝。
 
°
腹部艾灸
 
功效:温补下元、通经活络,健脾和胃,利水消肿,行气止痛。
 
方法:采用艾灸或热敷神阙穴的方法,直接悬灸,或隔姜灸,或将葱、盐炒热,分别包在两个布袋里,交替温敷神阙。
 
传统中医:霜降时阳气多入于腹部以下,现代人阳气多不足,而小肠居水火之间,为君火与相火之媒介,故温补小肠极为重要。腹部艾灸诚为霜降之宝。
 
3、沐浴秋风,容平养收
 
秋收
秋,在人们心目中,扮演的似乎总是一个“悲”的角色,“悲秋”是文学的传统主题。其实,秋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霜降则是养收的最后一个节气,善用秋之气,是霜降调节身心、储存能量的妙法。
 
①秋风养生秘法:
 
秋之气能带给人健康的是微微的秋风。早晚两个时段,早上5-6点,晨曦初露,清新凉爽,在公园或花圃,观秋菊流彩,闻丹桂飘香。拂面的微风,沁人心脾,这可称之为“秋风浴”了。
 
功效:大饱鼻眼之福,愉悦心情,而且善祛“秋愁”。“冷”气的吸入也是真正的“秋冻”锻炼。
 
②秋风养生秘法升级版:在秋风养生的基础上,腰部挺直,含颌低眉,挺胸而立,轻松自然。
 
功效:此姿势可使体内气机下沉,而使下丹田成为“容平”之器,转“肃杀”之气为“收敛”之气,使自然之气及体内浮阳,转化为阴精为人体所用。真正做到“养收”。
 
养生一荐
 
1、按摩或艾灸足三里
 
足三里是霜降养收、健脾和胃第一要穴。
 
功效: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祛风化湿、扶正祛邪。
 
治疗:腹泻、失眠、虚弱等。
 
保健方法:艾灸足三里,或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每次10~15分钟。
 
2、霜降补秋粥:
 
食材:百合20克、黄豆20克、花生20克、杏仁10克、白果6粒、糯米30克、燕麦30克。
 
制作方法:慢火煮烂即成。晚餐食用。
 
功效:霜降补秋,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上一篇:穴位按摩结合盆底康复训练预防产后尿失禁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中医上简便易行的经络穴位按摩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