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承山穴,孔最穴,承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穴

承山、孔最 承山是足太阳膀胱经穴,膀胱经别自腘至尻,别入于肛,承山通过这条通道入于肛门的膀胱经经别,可治疗肛门疾患。《玉龙歌》言其主治“九般痔漏”。肛门与大肠相连,肺与大肠相表里,郄穴善于治疗急证和血证,因此肺经郄穴孔最可通腑止血。二穴配合应用,可治疗痔疮出血、肛裂等症。
 
四花 四花指胆俞与膈俞,左右各2穴,共4穴,主治五劳七伤,尪羸痼疾。贺老常用之治疗低热。胆俞穴为胆气转输、输注之所,又因少阳为枢,故针灸胆俞,可使气机条达,枢转得利。凡低热日久,必有气血耗伤,瘀血内存。膈俞为血会,可养血益阴,活血通络。二穴相配使用,气机畅,瘀血消,阴血盛,故低热可退。临床上能改善各种原因所致的骨蒸潮热等症状,对于一些因体弱、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低热,更有良好效果。另外,大椎、气海、脾俞等,也作为治疗低热的穴位,常与四花穴配合使用。大椎能通达周身阳气,阳泄而热解。元气不足者配用气海、脾俞,可增强荣养气血之力。
 
典型病例
 
案一:陈某,女,50岁。肛门裂痛2年,加重3天。2年来,无明显诱因出现肛门裂痛,时轻时重。3日前开始疼痛明显,大便时出血较多,伴有乏力、纳少,夜寐欠安,小便调,大便干。患者要求针治。
 
望诊:舌淡,苔薄白。
 
切诊:脉沉细。
 
辨证:气血不足,肠道失濡。
 
治则:补气润肠,养血止血。
 
取穴:承山、孔最。
 
刺法:毫针刺法,留针30分钟。针1次后疼痛减轻,2次后出血减少,但仍未能止血。到肛肠科检查后,诊断为“肛裂”,一处血管破裂未愈合,经缝合痊愈。
 
案二:王某,女,52岁。自觉身热年余。1年前手术后,不思饮食,周身无力,心悸,失眠,时血压高,二便正常。舌尖红,苔薄白,脉细数。
 
辨证:术后大伤元气,阴液亏耗,虚热低烧。
 
治则:大补元气,滋阴退热。
 
取穴:大椎、四花、气海。
 
刺法:以一寸毫针刺入穴位5~6分深,气海刺入1寸至1.5寸深,均用补法。针治8次痊愈。
 
案三:王某,女,32岁。午后低热3个月,体温37.5℃。3个月来,午后低热,颧红,体倦,心悸,夜不成寐,不思饮食,面色无华,月经不调,带下,二便正常。舌体胖,苔薄白,脉细弦。
 
辨证:思虑劳倦伤脾,气血无生化之源,以致阴虚发热。
 
治则:健脾胃,退劳热。
 
取穴:大椎、四花、脾俞。
 
刺法:以1寸毫针,刺入穴位0.5~0.6寸深,均用补法。
 
针后饮食稍增,体温由37.5℃降至37℃,继用前穴治疗,共针刺治疗10次,低热退至36.5℃,饮食正常,心悸除,体倦消失,痊愈,恢复工作。(谢新才)

上一篇:疾病在面部的定位 助于保健养生防治疾病

下一篇:穴位埋线致血栓性浅静脉炎不良反应1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