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延年益寿的气海穴和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的地方,取穴时我们可以用本书前面讲的横指同身寸取穴法,记住一定用本人的手,首先把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横纹为标准,这四指的宽度为3寸。关元穴和肚脐连线的中点就是气海穴了,气海的位置就是脐下1.5寸。
 
气海穴,从它的名字我们就能体会到,这个穴是我们全身的气聚集的地方。所以气海也是个补气特别好的穴位。虚脱、形体羸瘦、脏气衰惫、乏力等气虚病症都可以艾灸气海穴。有人可能不理解气虚是怎么回事,如果我们一上楼就喘,上两层楼就走不动了,这就说明是气不足,也就是气虚。气虚的人可以多灸这个穴位,这个穴位不但可以补气,还有行气调气的作用。

关元穴
 
其实灸气海穴不仅可以治疗气虚,还可以治疗气逆,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气乱,比如有些人老打嗝,这在中医被称作呃逆。为什么会出现呃逆呢?呃逆的病位主要在中焦,是由于胃气上逆动膈而成。可由饮食不节,胃失和降,或情志不和,肝气犯胃,或正气亏虚,耗伤中气等引起。还有一些更年期的女同志也容易出现气机逆乱,主要表现有烦躁、易怒,其实这也是属于气机不畅,这种情况就可以灸气海穴。
 
气海穴再往下一点是关元穴,它的作用和神阙穴有点像,都是温中补阳的穴位。但神阙穴温中的作用更强,就是治疗胃肠疾患的作用更强;而关元穴补元阳的作用更强,什么叫补元阳呢?就是补肾阳。肾阳虚的病人会出现哪些症状?肾阳虚的人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腿痛,或者腰酸、没劲;男性肾阳不足的话,性功能可能会有问题。关元穴就是一个善于补肾阳的穴位。
 
女孩子中很多人都有月经不调的毛病,或月经不来,或月经延期,这些都可以通过灸关元穴来调理。只要觉得阳气不足,气血不畅都可以灸这个穴位。如果有喘不上气,或者自觉吸气吸不到底的时候也可以灸这两个穴位。只要觉得是虚的病症,都能艾灸关元和气海;如果我们身体不虚,为了让自己更强壮也是可以常常艾灸这两个穴位的。关元和气海这两个穴位是人体保健非常重要的穴位,我们常灸这两个穴就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有些人会觉得找这两个穴位还是很困难,那怎么办呢?我们也可以在肚脐所在的人体腹部正中这条线上进行艾灸。我们做艾条的温和灸时,就可以拿着艾条灸肚脐所在的这一条线,这样三个穴位就都可以灸到了。有人说这三个穴哪个穴对我来说是更需要灸的呢,那就需要我们自己去体会了,我们可以仔细感觉一下,在灸的过程中哪个位置下面最热,那我们就可以多灸一会这个穴位。中医讲穴位的使用时,有一个原则,叫离穴不离经。就是说通常我们在用针刺治病时,找穴位要很准确;但是我们做灸疗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在穴位所在的那个点上,只要在穴位所在的那条经上面施灸就行了。比如我们人体正中这条任脉,我们在做艾灸时,就可以在这条线上面找对热最敏感的那个点施灸。

上一篇:阳气不足未老先衰 揉动一下后溪穴

下一篇:神阙穴 肚子上的长寿大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