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专治脾胃问题的中脘穴

中脘穴的位置是在上腹部,脐上4寸的位置。找此穴的方法是先找到胸骨下端,然后找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点,即为此穴。胸骨下端到肚脐这一段是8寸,中点也就是脐上4寸就是中脘穴了。
 
艾灸中脘穴有什么功效呢?艾灸中脘穴可以保养脾胃,还可以通腹降气。其实我们看它的位置就能知道它的功效,中脘穴的位置和胃很近,所以这个穴位主要可以治疗一些脾胃疾病,比如腹胀、腹泻、腹痛、肠鸣、反酸、呕吐、便秘等,此外对食欲缺乏、目眩、耳鸣、青春痘、精力不济、神经衰弱等因脾胃不和引起的病症也很有效。只要是脾胃不好,都可以艾灸中脘穴来治疗。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所以脾胃对于人的身体很重要,而艾灸中脘穴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健脾胃的方法.

中脘穴
 
腹部艾灸注意事项
 
艾灸时,首先要注意不要烫伤了皮肤。做艾条灸时,隔一段时间就要抖一下燃烧端的灰烬;做艾炷灸时,要及时更换艾炷。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护住刚灸完的地方。因为刚灸完的地方一定很热,有的人不注意,穿得很少就可能着凉了。艾灸温通的效果很好,艾灸以后皮肤的毛孔是打开的,如果不注意保暖的话,寒气就很容易进入到体内,这样反而达不到治疗的目的了。

上一篇:神阙穴 肚子上的长寿大穴

下一篇:疾病在面部的定位 助于保健养生防治疾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