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关元穴神阙穴天枢穴 固藏阳气和胃助运

中医理论强调人与自然相统一,秋季呈阳收阴长之势,人体的阳气也应深深蛰伏起来。另外,由于最近气温下降,平时有胃病或者脾胃虚弱的人,很容易感到不适。此时可以寻找身体自带的黄金“倒三角”固藏阳气,和胃助运。
 
“倒三角”由关元(脐中下3寸),神阙(肚脐),天枢穴(肚脐旁开2寸)组成。艾灸关元可以促进肠的蠕动和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胀满不适、泛酸、嗳气等症状。神阙助关元,补益先天之本,固藏阳气;天枢助关元,补益脾胃后天之本,促进脾胃正常消化吸收水谷。
 
首先,对这些穴位进行纵线灸,从神阙穴开始,就是先将肚脐灸热,然后从肚脐竖直往下灸,到气海穴(肚脐与关元穴中点,肚脐下1.5寸)再往下灸就是关元穴,形成一条纵线,来回往返多次,以小腹部感觉温热为止。其次,可以在天枢穴处施行点揉震颤法。两指或者三指并拢放到天枢穴上,然后用力点按下去后,做小范围的震颤,感觉腹部有弥散状的发热感方可。(程凯)

上一篇:养生奇穴,极泉穴,委中穴

下一篇:艾灸穴位 艾灸的四穴养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