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中医与“结”有关的病机 病证与治疗

•结是人体内本该流动的物质停聚的一种状态。它可以作为独立诊断、反映病变的结果,更多的是如病理产物一样作为病因,进一步加深病变的复杂程度。
 
•结在中医学中主要有两类:一是指无形的郁、痞、聚、瘕等,如郁结、痞结等;二是指有形的肿块,如积、癥、岩、瘰疬、痰核、癖、瘿、瘤、痈、疽等。
 
结,《说文解字》释曰“缔也”,又训:“缔,结不解也。”在中医学中,结除了用来描述脉象外,更多的是一个病理概念,或指病机,或指病证。兹结合文献对此加以梳理。
 
涵义
 
有学者统计,“结”字在《内经》中共出现126次,其义大致有三:一指束缚。如《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腘如结,腨如别。”杨上善注曰:“结,谓束缚也。”二指气机郁滞。如《素问·举痛论》曰“思则气结”“思则心有所存,神有所归,正气留而不行,故气结矣”。吴崑注曰:“结,不散也。”三指血液瘀滞。如《灵枢·周痹》云:“故刺痹者,必先切循其下之六经,视其虚实,及大络之血结而不通……”王冰注曰:“结,谓血结于络中也。”再如《灵枢·九宫八风》言:“脉闭则结不通,善暴死。”又如《灵枢·阴阳二十五人》云:“结而不通者,此于身皆为痛痹。”
 
由此可知,结是人体内本该流动的物质停聚的一种状态。它可以作为独立诊断、反映病变的结果,更多的是如病理产物一样作为病因,进一步加深病变的复杂程度。换言之,结为邪之聚,邪的类别不同所形成的结的形态也不尽一致,而凡言结者,每由两种及以上的邪气聚积交织而成。
 
概括起来,结在中医学中主要有两类:一是指无形的郁、痞、聚、瘕等,如郁结、痞结等;二是指有形的肿块,如积、癥、岩、瘰疬、痰核、癖、瘿、瘤、痈、疽等。
 
结之所成,原因不一;结之为病,种类繁多。朱丹溪有“六郁”说,指出在气郁的基础上,可演变而成湿、热、痰、血、食诸郁,谓:“气郁则生湿,湿郁则生热,热郁则成痰,痰郁则血不行,血郁则食不化,六者相因为病也。”《成方切用》引滑伯仁语曰:“郁者,结聚而不得发越,当升者不得升,当降者不得降,当变化者不得变化,所以传化失常而病见矣。”《叶选医衡》指出:“夫郁者,闭结凝滞瘀蓄抑遏之总名。”由是而言,结之成因于气者,与郁基本相同,因于湿、食、痰、瘀等者,则与积相似。
 
病证
 
历代医家对结之病有许多记述,以“结”命名的病证主要有以下:
 
结阳、结阴《素问·阴阳别论》曰:“结阳者,肿四肢。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结阳因于中焦阳气郁结,不得宣通于四肢,水液停滞不行,故四肢肿;结阴所见的便血,《圣济总录》认为由阴气内结而成,《张氏医通》则认为由肝血内结或脾气不摄所致。
 
阳结、阴结《伤寒论·辨脉法第一》在辨“脉有阳结阴结者”时曰:“其脉浮而数,能食,不大便者,此为实,名曰阳结也……其脉沉而迟,不能食,身体重,大便反硬,名曰阴结也。”指出大便秘结不通是阳结、阴结共有表现,后世统称二者为里结,还把阳结称之为热结、热秘,指胃肠实热燥火所致的便秘;把阴结称之为寒结、冷秘,指胃肠阴寒固结或精血亏耗所致的便秘。
 
结胸《伤寒论》所指为邪气结阻于胸中者,因证候、病情不同,又有大结胸、小结胸、寒结胸、热结胸、水结胸、血结胸之分。其形成是由于太阳病攻下太早,以致表热内陷,与胸中原有水饮结聚;或不因误下,由太阳内传阳明,阳明实热与腹中原有水饮互结而成。其中,胸胁有触痛,颈项强硬,微汗或但头汗出者,为热与水相结,称为水气结胸,或水热结胸;心窝部至少腹硬痛拒按、便秘,午后微有潮热者,称为实热结胸。
 
脏结《伤寒论》中脏结所指有两种:一是因太阳病误下,邪气乘虚入里,与阴寒互结所致者,如129条云:“如结胸状,饮食如故、时时下利,寸脉浮、关脉小细沉紧,名曰脏结。”二是指胁下素有痞块,痛引少腹入阴筋者,如167条云:“病胁下素有痞,连在脐旁,痛引少腹,入阴筋者,此名脏结,死。”
 
痞结指腹内郁结成块。如《医宗金鉴》注解“伤寒大下后,复发汗,心下痞”(164条)时曰:“邪热陷入,心下痞结,法当攻里。”《证治准绳》则论曰:“痞者塞也,结者实也,热气蕴于胸膈之间,留饮聚于腹胁之内,于是荣卫不能流行,脏腑不能宣通,由胀满而致痞结,势使然耳。此热实之证也,时或发为壮热,《圣惠》甘遂散主之。此药治小儿痞结。”另在《婴童百问》中,痞结是指小儿出现脘部痞满结痛、按之啼哭、乳食减少、身热、大便不通等,多因热邪蕴于胸膈,与胃脘留饮相搏,脏腑不得宣通,营卫运行不畅所致。
 
痰结《明医杂著》云:“喉中有物,咯不出,咽不下,此痰结也。”此与《金匮要略》所述“妇人咽中如有炙脔”相一致,多因火邪灼津、燥痰黏结于咽所致,俗称梅核气。《古今医鉴》言:“梅核气者,窒碍于咽喉之间,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有如梅核之状是也。始因喜怒太过,积热蕴隆,乃成厉痰郁结,致斯疾耳。”此外,还指痰停于胸膈或胁下者,如《万病回春》言:“胸膈有痰不化,元气虚弱,津液干燥,咯不得出,喘嗽身热,痛难转侧者,是痰结也。胁下有痰,作寒热咳嗽、气急作痛者,亦痰结也。”
 
结气《诸病源候论》云:“结气病者,忧思所生也。心有所存,神有所止,气留而不行,故结于内。”气结不散,结于肺者可见胸闷、气喘、咳嗽等;结于肠者可见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大便干结等;结于咽喉者,可见《杂病源流犀烛》所言之“有气结,痰在喉间吞吐不得,膈痞呕恶者”。此外,结气还是一种病因,如《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指出:“妇人之病,因虚、积冷、结气,为诸经水断绝,至有历年,血寒积结,胞门寒伤,经络凝坚。”
 
妇人血结《普济方》中指妇人恶血瘀结、冲任不通而致月经闭止不行者。其症多见下腹疼痛如刺,或于下腹可触及包块。作为病因,血结还可致妇人多种疾病,如《诸病源候论》述曰:“月水不通,冷热血结搏子脏而成病”“结牢恶血不除,月水不时,或月前月后,因生积聚,如怀胎状”“血结子脏,阴阳之气不能施化,所以无子也”。
 
结石是指因体内湿热浊邪蕴结不散,久经煎熬形成的砂石样病理产物,为继发性病因之一。古医籍所论者主要是导致石淋病的肾与膀胱结石,如《诸病源候论》云:“石淋者,肾主水,水结则化为石,故肾客砂石,肾虚为热所乘。”
 
至于作为病机,邪气结聚引发的病证更是不胜枚举,积聚、癥瘕、瘰疬、痰核、乳癖、瘿瘤,及现今所言之结节、息肉、血肿、囊肿、脓肿、肿瘤、淋巴结肿大等,都可以说是邪气结聚的直接结果。另如湿热蕴结者可致脘腹痞满、大便溏泄、小便淋浊等;痰热互结者可见咳嗽、胸闷、气喘、失眠,甚而发狂等;痰瘀互结者可见胸闷胸痛、眩晕、肢体麻木、半身不遂等。一些本虚标实的复杂病证,更是可以见到两种以上的病理因素交互作用,如臌胀发病涉及气、血、水等,中风发病涉及虚、火、风、痰、气、血等,顽痹的形成涉及虚、痰、瘀、风、寒、湿等。
 
论治
 
“结者散之”,是《素问·至真要大论》确立的治则,意为气血痰浊郁结的疾病,宜于消散或疏散,具体用行气、化痰、通络、散结等方法来进行治疗。《灵枢·刺节真邪》还提出:“用针者,必先察其经络之实虚……一经上实下虚而不通者,此必有横络盛加于大经,令之不通,视而泻之,此所谓解结者也。”此外,结之甚者为坚,坚者易于稽留,此时又治宜“坚者削之”“留者攻之”(《素问·至真要大论》)等。
 
由于成因、形态、部位、性质等诸多不同,结之治疗亦应辨而治之。因火热而结者,治宜清热泻火散结,药如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山慈菇等;因气滞而结者,治宜行气散结,药如枳实、郁金、槟榔等;因阳遏而结者,治宜通阳散结,药如薤白、白酒等;因水停而结者,治宜消肿散结,药如大戟、甘遂等;因痰阻而结者,治宜化痰散结,药如半夏、南星、瓜蒌、川贝母、浙贝母、白附子、白芥子、猫爪草、白僵蚕等;因血瘀而结者,治宜逐瘀散结,药如三棱、莪术、桃仁、血竭、干漆、斑蝥、土鳖虫、虻虫、水蛭等;因络阻而结者,治宜通络散结,药如地龙、鳖甲、水蛭、全蝎、蜈蚣、马钱子等;因积结成块者,治宜软坚散结,药如海蛤壳、生牡蛎、海浮石、瓦楞子、海藻、昆布等。
 
根据结的不同类别,名为散结、破结、化结、开结、消结、通结等的方剂很多,如《备急千金要方》中的破结散(海藻、龙胆、海蛤、通草、昆布、矾石、松萝、麦曲、半夏),主治石瘿及气、劳、土、忧瘿等;《医学集成》中的散结汤(香附、川芎、白芷、浙贝母、银花、蒲公英、苏梗、橘叶、丝瓜瓤、葱白、甜酒),主治乳中结核;《辨证录》中的开结汤(柴胡、续断、神曲、香附、川芎、丹皮、当归、熟地、白术、甘草),主治妇人经水忽来忽断,时痛时止,往来寒热;《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硝菔通结汤(朴硝、鲜莱菔),主治大便燥结久不通等。
 
国医大师刘嘉湘的理气化结汤(八月札、枸橘、急性子、干蟾皮、白花蛇舌草、丹参、生马钱子、公丁香、生南星、蜣螂、夏枯草、紫草根、苦参、瓦楞子、天龙),主治食管癌;山东中医刘启廷的化瘀散结汤(黄芪、白术、赤芍、玄参、浙贝母、牡蛎、山慈菇、炮山甲、蜈蚣、陈皮),主治慢性淋巴结炎;河北中医张士舜的消结汤(王不留行、白英、牡蛎、三棱、莪术、白芥子、柴胡、黄芪、炙甘草),主治结节病;江苏中医姚寓晨的温阳散结汤(鹿角片、熟地、白芥、桂枝、炮姜、黄芪、麻黄、昆布、海藻、皂角刺),主治慢性盆腔炎属阳虚寒凝者。
 
临床报道的经验方也非常多,如二龙化结汤(天龙、地龙、百合、黄芪、山萸肉),可加减治疗结节、息肉与肿瘤等;二母化结汤(浙贝母、土贝母、夏枯草、牡蛎、香附、乳香、没药、柴胡),用于治疗肺、甲状腺、乳腺等处结节;阳和散结汤(麻黄、肉桂、姜炭、甘草、鹿角霜、淫羊藿、牛膝、瓜蒌、浙贝、商陆、柏子仁、醋青皮、橘叶、川楝子、附子、五味子、三七、蒲公英),用于治疗乳腺增生、纤维化及乳癌;消结散(黄芪、猫爪、海藻、夏枯草、山慈姑、川贝母、神曲),用于治疗颈淋巴结核;清肺散结汤(牡蛎、玄参、海藻、桃仁、红花、法半夏、陈皮、茯苓、白术、党参、麻黄、杏仁),用于治疗肺结节;甘遂通结汤(甘遂、大黄、桃仁、赤芍、牛膝、木香、厚朴),用于治疗肠梗阻;除结汤(半夏、陈皮、茯苓、莪术、三棱、夏枯草、猫爪草、白芥子、浙贝母、乳香、没药、川楝子、柴胡、牛膝、白术、丝瓜络),用于治疗阴茎硬结症等。
 
综上所述,结作为病机,反映的是两种及以上的邪气交织凝聚;作为病证,则有无形、有形两种状态。不过作为一个病理术语,结的概念的专指性、严谨性与规范性都明显不足,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如诊断标准不明晰,以结命名的病证大都缺乏严格的诊断标准;再如近义概念间的界限较模糊,区分度不高,有泛化、滥用之嫌;又如名同意异,如言病机之结聚,所指从内容到形式都各有不同;言治疗之散结,实际用药却千差万别。尽管如此,有一点却可以明确,即散结之品性多攻伐,用药应把握好时机与分寸,时时顾护正气。(朱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等级观念在藏象理论建构中的应用

下一篇:黄帝内经 中医学实践与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