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耳鸣耳聋>正文

针药并用治神经性耳聋

一位63岁女性患者生气之后左耳突发耳聋,于2019年6月28日来诊。患者3天前因与老伴争吵暴怒出现耳聋,左耳听力受损,耳鸣之声隆隆,夜不成寐。西医耳鼻喉科检查后,确诊其为神经性耳聋,开具了对症治疗药物,并告知西医治疗本病之局限性。患者经综合考虑,决定求助于中医。
 
患者突然出现的耳鸣听力下降,中医称之为“暴聋”,有的患者发病后只察觉到了“耳鸣”而未察觉到听力受损,往往需要耳鼻喉科听力检查后方可确诊。该病常见病因有三,其一为暴怒,其二为久戴耳机,其三为熬夜、作息不规律。尤以前两者常见。急性期重在治肝,慢性期要重视补气升清。本例患者耳鸣声大,舌红、脉弦滑有力,均提示为实证。前半夜是肝胆经主令之时(胆经主子时23点~1点,肝经主丑时,1~3点),入睡难是肝胆经气郁化火扰神所致。
 
诊断:暴聋(肝胆经气郁化火证)。
 
针刺治疗:左足临泣(泻),右外关(泻),双太冲(泻),左听宫(泻)。
 
处方予通气散加减:生石决明30g(先煎),珍珠母30g(先煎),灵磁石30g(先煎),炒栀子10g,柴胡20g,川芎20g,制香附20g,川怀牛膝各30g,桑枝20g,蝉蜕10g,夏枯草10g。2剂,常法煎服。
 
7月1日二诊:经针刺治疗1次及内服中药2剂,患者耳鸣已止,肝经主令之时已可安然入睡,左脉滑而有力,舌体胖大。处方予通气散加减:生石决明30g(先煎),灵磁石30g(先煎),珍珠母30g(先煎),葛根30g,柴胡15g,川芎20g,制香附20g,丹参30g,法半夏9g,天麻20g,南沙参30g,蝉蜕12g,苍、白术各15g。7剂,常法煎服。
 
患者共针刺治疗1次、服药9剂而治愈。
 
按因神经性耳聋病因尚不确定,西医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微循环障碍等有关,常规治疗一般用激素、活血化瘀中成药等,治疗1周如病情还在进展,会考虑高压氧舱治疗。
 
本病属于中医“暴聋”范畴,辨证属肝胆经气郁化火证。针刺治疗的优势在于可迅速调节气机。针刺取穴组方中,足临泣配外关,是八脉配穴法,调节少阳经经气以治耳聋耳鸣,针双侧太冲以泻肝气,针听宫为局部取穴,可直达病所。初诊内服方用生石决明、珍珠母、灵磁石重镇平肝潜阳;用炒栀子、桑枝、蝉蜕、夏枯草清热平肝;柴胡、川芎、制香附为王清任《医林改错》通气散,是治疗气闭耳聋特效方;重用川怀牛膝,可引气血下行。王清任三十岁时创立了通气散,该方主治耳聋不闻雷声,处方由柴胡一两、香附一两、川芎五钱组成,用法是做成药粉,早晚各冲服9g。
 
复诊时患者症状缓解,舌红已减,故去掉清热的栀子、夏枯草、桑枝,加入葛根、丹参以通络,加入南沙参、苍白术、天麻以扶正。脉仍滑,故加入半夏化痰,且舌胖大提示需要顾护脾胃,避免药物过于寒凉,半夏之性温正宜。(陈腾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上一篇:以颈夹脊穴为主针刺治疗颈源性耳鸣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调神开窍针刺法治疗突发性耳聋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