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炎>正文

太乙神针灸气海穴治水肿尿毒症 放血火疗等自然疗法

尿毒症是一个西医学的名词,是一个大得吓人的病名。其实在中医上,它属于水肿,臌胀范围,古代就有不少成功治愈这种病的案例和方法。
 
先说说一些题外话,西方医学是在古希腊自然疗法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结合近代声光电技术,和现代的电脑技术在检查领域里的使用,真正发展也就是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特别是抗生素的发明,让西医在战场上出尽了风头,可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其毒副作用越来越严重,例如:非典中被西医用抗生素和激素抢救过来的病人,其中的绝大多数人现在的生活都是生不如死--激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肺纤维化,尿毒症等等;而经过中医抢救的病人,就没有这种情况的发生。以西医一百来年的历史,与具有五六千年的中医比较,西医只不过还是一个襁褓的孩子罢了。西医只有在诊断,抢救,防疫,外科手术方面有其长处,而对于许多慢性病都是一筹莫展。
 
在西医学里,由于不承认经络的存在,所以就没有五脏六腑是相互关联的理论,更不认可中医五行相生相克理论。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西方医学是在解剖死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人体本是一个生命体,人死了,经络就停止运行了,所以西医解剖死人找不到经络,这也就不奇怪的,就如同停电后却要在电线上测量电流和电压一样可笑,你说能测出来么?
 
只是现代人自做聪明,急功近利,放着祖先早就总结出来的方法不用,却迷信所谓的高科技,透析,换肾,其结果呢,不是死在手术台上,就是死于术后数年内发生的各种癌症等,能苟延残喘地活着的人,还得担负每月近万元的抗排异药的经济负担。
 
西医和正统中医的区别:西医是一种纯商业行为,受幕后老板--西医药厂的控制,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其根本的目的,它是不会考虑患者的经济负担的,一个简单的感冒让西医治下来,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乃至几十万的都有,还要留下后遗症,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而中医用一根针,一把草就能解决,谁优谁劣,比一比就知道。
 
西医治肾炎水肿尿毒症,不光要钱还要命,透析就是像西医的许多替代疗法一样,就是用人工的办法代替人体,临时急用一下可以缓解症状,不能当作长期的疗法,如果透析时间长了,肾脏就逐渐不工作了,就逐渐没有尿了,肾脏也就逐渐萎缩了,接着就搞移植,动不动就几十万,患者能有个好么。
 
中医用恢复人体本能的办法,让人体先天的能力恢复作用,发挥作用,患者就逐渐好转,以至于康复。所以,正确的观念比任何药物都重要,关键就看,你走对了路没有,走对路了,方向对了,就会一天一天地逐渐好转;走错路了,方向错了就会一天一天地衰弱下去。
 
古法治水肿说明:
 
一、方药--十水散。
 
肾炎,肾衰,尿毒症是西医学的病名,古代中医称之为臌胀,水气,风水等,中医对此分的很细,有十般水肿,包括青水,赤水,黄水,白水,黑水,玄水,风水,石水,里水,气水。
 
古代治十般水肿病证,根源病状与方法。
 
一青水,先从左边胁肿起,根在肝。大戟
 
二赤水,舌根肿起,一云脚根肿起,根在心。葶苈
 
三黄水,腰腹肿起,根在脾。 甘遂(微炒)
 
四白水,从脚肿起,根在肺。 桑白皮
 
五黑水,从外肾肿起,根在肾。 连翘
 
六玄水,从面肿起,根在外肾。 芫花(醋炒)
 
七风水,从四肢肿起,根在骨。 泽泻
 
八石水,从肾肿起,根在膀胱。 蒿本
 
九里水,从小腹肿起,根在小肠。 巴豆(去油)
 
十气水,或盛或衰,根在腹。 赤小豆
 
上十味,用所主药一两,余者各半两,研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茯苓汤下,一日三服。忌盐百日,外忌鱼虾面食、一切毒物房事,病痊后便服。总原则是,先消水,后服健脾方药善后;另有用牵牛,甘遂等分为末,每服二钱,以利为度,不利再进,得利止或用大麦喂鸡数日,得尿矢数升,炒黄为末,以黄酒煎沸,去渣,温服,腹即雷呜,腹水即泄,盖鸡矢善逐水,腹即平。再服健脾之剂,忌房劳。忌盐诸方。
 
二、汗法,下法,吐法,治水肿。
 
汗法治水肿实例:叶天士治一女子,年二十七岁,病肿甚异,寅后午前,上半身肿,午后丑前下半身肿,上下尽消,惟牝户肿,小便难,诸医不能治。经云∶半身以上,天之阳也,宜发其汗,使清气出上窍也;身半以下,地之阴,宜利小便,使浊阴出下窍也。正上下分消,以去湿之法,惟半夜阴肿不得小便,此又当从肝经求之。盖厥阴肝经之脉,丑时起于足上,环阴器。又肝病者,则大小便难。用胃苓、五皮汤,发汗利小便也。内有茯苓,所以伐肾肝之邪,木得桂而枯,又以辛散肝经之水,以温肾之真寒湿也。连服十余服,而肿尽消。《续名医类案》
 
吐法治水肿实例:徐文江夫人,病蛊胀,张涟水治之,百药不效。张曰∶计穷矣,记昔年西山有一妪患此,意其必死,后过复见之云,遇一方上人得生,徐如言访妪果在也。问其方,以陈葫芦一枚去顶,入酒,以竹箸松其子,仍用顶封固,重汤煮数沸,去子饮酒尽,一吐几死,吐后腹渐宽,调理渐愈。盖元气有余,而有痰饮者也。若肾虚脾弱者,宜用《金匮》肾气丸,十全大补汤去当归,加车前子、肉桂。(同上。)《续名医类案》
 
下法治水肿实例:陈三农治一人年甫三旬,怒后发肿,饮水过多,旦日肢体俱肿,腹胀异常。年方壮而病发于骤,脉方实而药不厌攻,若不急于疏通,久必成大患。以胃苓散加牛膝、车前,三进而不为少动,是病深药浅也。更以舟车、神丹进,而小便泉涌,肢体渐收。仍与胃苓汤加白术、椒仁,十五日而愈。《续名医类案》
 
用汗法和下法合用治水肿,肿胀实例:此例内容很有戏剧性,比较长。
 
陈 三十二岁 甲寅年二月初四日 太阴所至,发为 胀者,脾主散津液,脾病不能散津,土曰敦阜,斯 胀矣。厥阴所至,发为 胀者,肝主疏泄,肝病不能疏泄,木穿土位,亦胀矣。此症起于肝经郁勃,从头面肿起,腹因胀大,的系蛊胀,而非水肿,何以知之。满腹青筋暴起如虫纹,并非本身筋骨之筋,故知之。治法行太阳之阳,泄厥阴之阴为要,医用八味丸误治,反摄少阴之阴,又加牡蛎涩阴恋阳,使阳不得行,而阴凝日甚,六脉沉弦而细,耳无所闻,目无所见,口中血块累累续出,经所谓血脉凝泣者是也。势太危极,不敢骤然用药,思至阳而极灵者,莫如龙,非龙不足以行水,而开介属之翕,惟鲤鱼三十六鳞能化龙,孙真人曾用之矣。但孙真人《千金》原方去鳞甲用醋煮,兹改用活鲤鱼大者一尾,得六斤不去鳞甲,不破肚,加葱一斤,姜一斤,水煮熟透,加醋一斤,任服之。服鲤鱼汤一昼夜,耳闻如旧,目视如旧,口中血块全无,神气清爽,但肿胀未除。
 
初五日 经谓病始于下而盛于上者,先治其下,后治其上,病始于上而盛于下者,先治其上,后治其下,此病始于上肿,当发其汗,与《金匮》麻黄附子甘草汤。
 
麻黄(二两,去节) 熟附子(一两六钱) 炙甘草(一两二钱)煮成五饭碗,先服半碗,得汗,止后服,不汗再服,以得汗为度。
 
此方甫立未分量,陈颂帚先生一见云∶断然无效。予问曰∶何以不效?陈先生云∶吾曾用来。予曰∶此在先生用,诚然不效,予用或可效耳。王先生名谟(忘其字)云∶吾甚不解,同一方也,药止三味,并无增减,何以为吴用则利,陈用则否,岂无知之草木,独听吾兄使令哉?予曰∶盖有故也。陈先生性情忠浓,其胆最小,伊芳恐麻黄发阳,必用八分,附子护阳,用至一钱以监制,又恐麻黄、附子皆剽悍药也,甘草平缓,遂用一钱二分,又监制麻黄、附子。服一帖无汗,改用八味丸矣,八味阴柔药多,乃敢大用,如何能效。病者乃兄陈荫山先生入内室,取二十八日陈颂帚所用原方分量,一毫不差,在座者六七人,皆哗然笑曰∶何先生之神也。予曰∶余常与颂帚先生一同医病,故知之深矣。于是麻黄去净节用二两,附子大者一枚,得一两六钱,少麻黄四钱,让麻黄出头,甘草一两二钱,又少附子四钱,让麻黄、附子出头,甘草但镇中州而已。众见分量,又大哗曰∶麻黄可如是用乎。颂帚先生云∶不妨,如有过差,吾敢当之。众云∶君用八分,未敢足钱,反敢保二两之多乎。颂帚云∶吾在菊溪先生处,治产后郁冒,用当归二钱,吴君痛责,谓当归血中气药,最能窜阳,产后阴虚阳越,例在禁条,岂可用乎。夫麻黄之去当归,奚啻十百,吾用当归,伊芳责之甚,岂伊芳用麻黄又如是之多,竟无定见乎。予曰∶人之畏麻黄如虎者,为其能大汗亡阳,未有汗不出而阳亡于内者,汤虽多,但服一杯,或半杯,得汗即止,不汗再服,不可使汗淋漓,何畏其亡阳哉。但此症闭锢已久,阴霾太重,虽尽剂未必有汗。予明日再来发汗,病家始敢买药,而仙芝堂药铺竟不卖,谓想是钱字,先生误写两字,主人亲自去买,方得药。服尽剂,竟无汗。
 
初六日 众人见汗不出,佥谓汗不出者死,此症不可为矣。余曰不然,若竟死症,鲤鱼汤不见效矣。予化裁仲景先师桂枝汤,用粥发胃家汗法,竟用原方分量一帖,再备用一帖。又用活鲤鱼一尾,得重四斤,煮如前法,服麻黄汤一饭碗,即接服鲤鱼汤一碗,汗至眉上;又一次,汗出上眼皮;又一次,汗至下眼皮;又一次,汗至鼻;又一次,汗至上唇。大约每一次,汗出三寸许,二帖俱服完。鲤鱼汤一锅,喝一昼夜,亦服尽,汗至伏兔而已,未过膝也,脐以上肿俱消,腹仍大。
 
初七日 经谓汗出不止足者死,此症尚未全活,虽腰以上肿消,而腹仍大,腰以下其肿如故,因用腰以下肿,当利小便例,与五苓散,服至二十一日共十五天不效,病亦不增不减。陈荫山先生云∶前用麻黄,其效如神,兹小便滴不下,奈何,祈转方。予曰∶病之所以不效者,药不精良耳。今日先生去求好肉桂,若仍系前所用之桂,明日予不能立方,固无可转也。
 
二十二日 陈荫山购得新鲜紫油边青花桂一枝,重八钱,乞予视之。予曰∶得此桂必有小便,但恐脱耳。膀胱为州都之官,气化则能出焉,气虚亦不能化,于是用五苓二两,加桂四钱,顶高辽参三钱,服之尽剂,病者所睡系棕床,予嘱备大盆二三枚,置之床下,溺完被湿不可动,俟明日予亲视挪床,其溺自子正始通,至卯正方完,共得溺大盆有半。予辰正至其家,视其周身如空布袋,又如腐皮,于是用调理脾胃痊愈。《续名医类案》
 
麻黄,附子,甘草汤发汗,从头发到足得活,如虚用独参汤煎好随时听用;或用五苓散下积水,健脾补剂善后。
 
三、食疗法治水肿。
 
鲤鱼,红小豆,白术,葱,桑白皮等同煎,食肉喝汤,后服药,不限时。唯忌房劳,盐酱。
 
四、用太乙神针灸膏肓俞,水分穴,气海穴,水沟穴治水肿。
 
用灸膏肓俞治肿胀实例。《针灸四书》载:庄季裕云∶予自许昌遭金狄之难,忧劳艰危,冲冒寒暑,避地东方。丁未八月,抵四滨感 疟,既至琴川,为医妄治,荣卫衰耗。明年春末,尚苦胕肿,腹胀气促,不能食而大便利,身重足痿,杖而后起,得陈了翁家传,专为灸膏肓俞,自丁亥至癸巳,积三百壮。灸之次日,即胸中气平,肿胀俱消,利止而食进,甲午已能肩舆出谒。后再报之,仍得百壮,自是疾症顿减以至康宁。时亲旧间见此殊功,后灸者数人,宿疴皆除。孙真人谓:若能用心方便,求得其穴而灸之,无疾不愈,信不虚也。
 
膏肓腧穴,无所不治,主羸瘦虚损,梦中失精,上气咳逆,狂惑忘误。
 
灸水分、气海穴治水肿实例。《资生经》载:有里医为李生治水肿,以药饮之不效。以受其延待之勤,一日忽为灸水分与气海穴,翌早观其面如削矣,信乎水分之能治水肿也。《明堂》故云∶若是水病灸大良,盖以此穴能分水不使妄行耳。水肿惟得针水沟,若针余穴,水尽即死,此《明堂铜人》所戒也。庸医多为人针水分,杀人多矣。若其他穴,亦有针得瘥者,特幸焉耳,不可为法也。或用药则禹余粮丸为第一,予屡见人报验,故书于此,然灸水分,则最为要穴也。
 
太乙神针方:方出清咸丰六年一本古藉,艾绒,硫磺,真麝香 乳香 没药 松香 桂枝 桂仲 枳壳 皂角 细辛 川芎 独活 山甲 雄黄 白芷 全蝎等为末,称准分量和匀,将大桑皮纸裁定,将药铺于纸上,厚分许,层纸层药,卷为大指粗细,杵令极坚,以桑皮纸厚糊六七层,再以鸡蛋清通涮外层,须阴干勿令泄气。
 
点着灸条一端,隔七层红布按于所取穴位之上,太热时稍提起,按灸一七或七七之数,火灭重点;或取药料少许置于面碗或灸器中,点着,置灸器于所取穴位。
 
五、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刺络,放血,艾灸,火疗等自然疗法,效果都比较显著。
 
推拿按摩十五次,尿毒症肌酐从1300降到880。
黄某,女,26岁,上海市人,大专毕业工作半年,两年前因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求治于西医,先是用抗生素抗菌消炎,转而被治成了心肌炎,继而被治成了尿毒症,肌酐800多,西医频下病危通知,让其换肾,并且自己找肾。后来连给孩子用的是什么药,家属都不知道。无奈出院,随后透析两年,每周两次,肌肝一直保持在1300,血红蛋白一直是7克,血压高,人疲乏无力,脸色灰暗,背部皮肤暗,腿部皮肤呈鱼鳞斑状,眠差,食欲尚好,小便量少。做透析的大夫护士一直建议给孩子每周做三次,只是由于孩子母亲坚持不加,护士老是不高兴。
 
2008年4月17日开始接受推拿按摩,全身推按,间或轻拔罐,施炙。
 
经过一个半疗程的推按,患者逐渐有劲了,可以走几十分钟的路了,以前老是躺在床上,不想动弹;睡眠质量提高了;手脚由以前的冰凉状态逐渐变得温热起来;有憋尿感,小便有力度,尿量增加。5月15日化验结果出来,肌酐从1300降到880,血红蛋白由7克为8.3克;孩子的母亲说;孩子的肌酐原来一直是1300,还从来没有降到880,就是在石家庄治疗的过程中,肌酐也从未降到过如此低的程度,孩子的血红蛋白一直是7克,从来没有升高过,包括打一些升血红蛋白的西药,也没有上升过;以前护士给家长孩子的化验结果时,老是咋咋呼呼的(因为化验指标老是升高,护士让追加透析次数,家长不同意,影响护士的奖金),这次化验结果出来,护士什么也没说,回为许多护士和做透析的患者都等着看黄某的笑话呢!
 
到底谁要笑话谁,咱们走着瞧!让事实来说话!

上一篇:慢性肾功能不全自拟方的配伍原则及特点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