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炎>正文

裘沛然治杂病验案两则 慢性肾炎 慢性尿路感染

国医大师裘沛然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笔者有幸跟随裘沛然下基层诊病,得裘沛然真传,受益终生。现将裘沛然的部分方药医案选录成文,略作评按,以供同仁参考。
 
医案一 慢性肾炎
 
黄某,男,10岁,1969年10月27日初诊。慢性肾炎,蛋白尿(+),长期不消退。刻见面色㿠白,面目稍浮,下肢不肿,唯腹胀明显。舌淡红,脉沉缓。
 
方药:漏芦12g,白蔹12g,黄芪24g,肉桂10g,党参12g,白术10g,土茯苓24g,蒲公英24g,黄柏12g,甘草10g,菟丝子12g,淫羊藿12g,葶苈子10g,椒目12g,防己12g,车前子12g。
 
11月28日二诊:方药有漏芦15g,白蔹15g,黄芪30g,黄柏24g,生地黄、熟地黄各30g,琥珀15g,胡芦巴15g,知母24g,蟋蟀10对,淫羊藿30g,巴戟天15g,土茯苓30g,羌活30g,菟丝子15g,白芷30g,甘草15g。
 
1970年1月11日三诊:鹿角霜12g,胡芦巴18g,车前子15g,羌活18g,覆盆子18g,甘草18g,熟地黄18g,白术18g,黄芪30g,黄柏18g,肉桂15g,巴戟天12g,蟋蟀4对,漏芦18g,防己18g,附子18g。
 
1月25日四诊:黄药子15g,漏芦15g,黄芪30g,黄柏24g,菟丝子15g,白芷30g,巴戟天15g,熟地黄30g,胡芦巴15g,淫羊藿15g,知母15g,羌活30g,蟋蟀10对,肉桂10g,楮实子15g。上述方药共研细末,和匀。每次服3g,每日3次。一料药可服1个月余。
 
经四诊后,患者蛋白尿基本消退,腹胀及其他症状均缓解。
 
按慢性肾炎基本病机是脾肾气血亏损,和风邪、火毒、湿热、瘀血等相夹杂,从而导致本病的发生和发展。必须根据临床的不同表现,采用标本同治、补泻兼施的方法,更具体地说,处方选药要大方复治为主,以清热解毒、温补肾阳、培补脾气、滋阴清热、祛湿利尿、辛温解表、收敛涩精等法结合。而其中尤其应以培补脾气、温补肾阳和清热解毒复方组合作为处方核心。当时,裘沛然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有漏芦、白蔹、土茯苓、蒲公英、黄药子、升麻,温补肾阳药有巴戟天、淫羊藿、胡芦巴、熟地黄、肉桂、鹿角霜、附子,培补脾气药有黄芪、白术、甘草,滋阴清热药有生地黄、知母、黄柏,祛湿利尿药有蟋蟀、蝼蛄、葶苈子、椒目、防己、桂枝、车前子、泽泻,收敛涩精药有菟丝子、覆盆子、五味子、楮实子,辛温解表药有羌活、白芷、浮萍等。裘沛然处方中常寒热杂合,敛散同用,利涩并治。例如辛温发散与酸涩收敛,如浮萍与五味子;清热解毒与温肾助阳,如漏芦、白蔹与巴戟天、肉桂;补气摄精与通利水湿,如菟丝子、黄芪与蟋蟀、防己,多法同用。既要补益脾肾气血,制止蛋白质的流失;又要祛除风邪,利水化湿,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制方全面,配伍精当,从而达到邪去正安的目的。
 
在临床上,方药加减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如对慢性肾炎临床症状不明显,仅镜检中看到少量蛋白或红细胞,平素易患感冒者,除加大黄芪的剂量外,则加白术、羌活。黄芪、羌活配伍,羌活入肾、膀胱二经,既有预防感冒作用,又有利水燥湿作用。故黄芪、白术、羌活三药合方,较玉屏风散原方更适合病情需要。慢性肾炎尿蛋白患者若见扁桃体肿大、咽喉疼痛等湿热火毒者,则选用土茯苓、漏芦、白蔹、蒲公英等清热解毒。其中漏芦既有清热解毒之功,还有敛精作用,故可治蛋白尿之精微遗泄不禁者。对慢性肾炎浮肿明显的患者,常加用蝼蛄、葶苈子、桂枝。蝼蛄既有利水作用,又能清热利湿解毒,对湿热内结、水气闭阻、火毒蕴伏的肿胀者为佳。如水肿伴胸闷气促、痰唾不畅、肺气痹阻者,则加用葶苈子下气行水。而桂枝通阳利水,则用于肾虚气不化火者较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裘沛然在原来基础上,更加精简用药,组成固定效验处方。对年幼、病程较短的慢性肾炎患者,常用五味药(黄芪、牡蛎、泽泻、黑大豆、大枣);而对年长、病程较长的慢性肾炎患者,则选用八味药(上方加巴戟天、土茯苓、黄柏)组成的处方,定名为补泄理肾汤。补泄理肾汤重用黄芪为君药,配合巴戟天补肾;加牡蛎补肾扶正、化湿利水,既可补肾固涩,以控制蛋白的流失,又可利水化湿以消水肿。黄柏与黄芪相配,增强补益作用;与巴戟天相伍,一阴一阳,前者滋肾水、益元阴,后者益元阳、补肾气,起到阴阳平补的作用。黄柏与土茯苓相配,有清热解毒利湿之效。土茯苓能除湿解毒,健脾胃,强筋骨,利小便,具有补、和、解毒、利湿等多种作用;与泽泻、牡蛎、黑大豆等相合,共奏补肾利水、解毒泄浊之功。
 
此外,裘沛然对急性肾炎患者,则大剂量用升麻。《名医别录》认为,升麻能解百毒,辟瘟疫瘴气,可用于邪气蛊毒、时气毒疠、风肿诸毒等疾。故裘沛然常用以治流行性感冒、荨麻疹、腮腺炎、麻疹肺炎等。如治流行性感冒,用升麻、贯众、野菊花、蒲公英等。治急性肾炎处方为:升麻30g,石膏18~24g,黄芩15g,黄柏12g,黄连4.5g,知母12g,金银花12g,甘草6g,滑石、车前子各10g,以清热解毒为主。
 
医案二 慢性尿路感染
 
汤某,女,35岁,1970年1月4日初诊。自述1965年10月患阿米巴痢疾,痢疾初愈即患尿路感染,服相应抗生素后能缓解,但稍劳后小便时即感酸痛不畅,溲色黄赤,有时暗红,伴腰痛腰酸,头晕,舌苔腻,脉濡。清利下焦湿热,益肾通络。处方:龙胆草10g,肉桂3g,黄柏12g,知母10g,淫羊藿12g,胡芦巴10g,大青叶15g,车前子10g,生地黄30g。3服。
 
1月8日二诊:药后病情稍有缓解,又见经行头痛,经临腹痛,经行不畅。原方加当归、川芎、吴茱萸、(制)乳香、(制)没药、白芷活血调经止痛。4服。
 
1月12日三诊:小便色暗红已减,腰痛亦轻,经临腹痛较前改善,唯腰骨酸楚感,再以前法出入。处方:鹿角(粉)2.4g(分2次冲服),漏芦10g,大青叶15g,黄药子10g,龙胆草10g,肉桂3g,黄柏12g,淫羊藿10g,胡芦巴12g,生地黄、熟地黄各15g,升麻15g。3服。
 
1月16日四诊:原方去大青叶,加黄芪15g,蒲黄12g。
 
1月26日五诊:腰痛较甚,但转侧已自如,小便已畅,暗红色亦减。湿热已清,以补益肾精为主。处方:熟地黄24g,(炙)龟甲12g,鹿角(粉)12g(分冲),黄芪15g,狗脊10g,紫河车(粉)1g(分冲),枸杞子10g,黄柏1.8g,附子10g,胡芦巴12g,黄药子12g,漏芦12g。3服。
 
1月30日六诊:药后腰酸大减,头痛头晕减轻,尿频尿痛均除。
 
按慢性尿路感染既有下焦热毒湿热,又有肾虚不足,两者需要兼顾,并根据具体情况加减出入。本案先以清利下焦湿热为主,用龙胆草、黄柏、知母、大青叶、升麻、漏芦、黄药子等,务求清除下焦湿热。其中又考虑到久病肾虚不足的另一面,故先后选用淫羊藿、胡芦巴、生地黄、熟地黄、鹿角(粉)、肉桂加减补肾。五诊后则改用补益肾精为主,紫河车大补先天肾元,龟甲、鹿角通补督任二脉,熟地黄、狗脊、枸杞子、附子补肾,黄芪益气健脾又能利水。其中又不忘清利之品,而用黄柏、黄药子、漏芦等,轻重缓急,层次分明。值得指出的是,慢性尿路感染属中医淋证,裘沛然常用肉桂、黄柏、知母(即李东垣滋肾通关丸)为主,配以黄芪、生地黄、淫羊藿、胡芦巴补益脾肾,升麻(大剂量用,一般为15~30g)、黄药子、漏芦、龙胆等清利下焦。(陆寿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太乙神针灸气海穴治水肿尿毒症 放血火疗等自然疗法

下一篇:肾炎水肿 治以补脾益肾 处方白芍川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