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介绍一些古人养肾的方法

我国古人称肾为先天之本,现代人则更直接地称肾为人的生命之门,呵护这个生命之门,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如果肾脏患病了,人的生命力就降低,反映到曰常生活中,就会腰酸背痛、面黄肌瘦、耳鸣乏力,甚至会影响其他器官的健康,严重起来,还会危及生命。下面介绍一些古人养肾的方法。

站立:两脚并拢补肾气

练武术对练脚的要求是五个脚趾抓地,如果通过脚的锻炼来补肾气,就不能这样要求了。养生对脚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两脚并拢,均匀地、放松地平铺于地―两脚尖和两脚跟并拢使腿也靠在一起,这样可以使肾经和阴跷脉紧密地结合,对培补肾气有特殊的作用――下肢并拢在一起,还比较容易地使周身气血连为一个整体。然后闭上眼睛,会有一种身体微微晃荡的整体感觉。过去讲:"圣人呼吸在踵",叫"踵息",就是一吸气到脚后跟。为了养生,我们现在有事没事养成两脚并拢站立的习惯就可以了。

屈腿:强身壮肾力量大

单膝支撑 一条腿跪在地上,另一条腿的小腿垂直而立,以小腿和膝盖为支点,大腿和小腿基本成90度角,上身中正,腰微微向后放松,同时,微微用力,以便保持身体的直立,身体与大腿成垂直,脚背放松。这个姿势强腰壮肾效果特别好。不过,单跪不易封闭会阴,所以女性一般不要练单跪。

双膝支撑  双膝支撑的要求是小腿与足背平放在地上,大腿直立起来,身体与大腿成一直线,保持中正。刚开始用这方法锻炼时会有腰酸的感觉。但是,这个方法调动气血充润两肾作用比较明显。练之曰久,能有效地强化肾的功能。
躺卧:睡眠补肾最惬意

还阳卧 身体自然平躺,髋关节放松,腿似环,两脚心相对,脚后跟最好直对着会阴(如果能顶着会阴最好)两手心放于大腿根部附近,掌心向着腹部。仰卧由于着床面积大,压迫力较小,身体更容易放松,身体的放松加上一定的姿势,可以很快的把阳气和肾气充盈起来。肾阳气相当于命门的真火――一个生命力的大小关键就是看命门的阳气是否充足。摆这个姿势,就是为了更有利于肾阳气的充足。此式补肾的作用明显。

混元卧 把还阳卧再提高层次的练法是混无卧-仰卧,两脚心相对,腿似环,两手重叠或交叉轻轻的放在头上,手心对着头顶百合。这个姿势既能补肾气又可放松头部,对失眠、神经衰弱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上面两臂围成一个圈,可以使肾气不往生殖器上走,而是拉到中脘的深处;下面两腿围成一个圈,有利于周身气血沿腿循环到身体的当中。松开的前胯是练好还阳卧和混元卧功的前提。前胯不松,"卧"的时间不能持久,也不易入静。为了更快地松胯,一般摆好卧功姿势后,可以先把两手放于两膝内侧,轻轻地一下一下推按,坚持练一段时间前胯髋关节处就会松开-两膝可以平贴于床。到了这时候,在睡眠的状态,姿势也易变形。初用这两个姿势睡觉,可能前胯没有松开,这时可以采取两膝下放书或毛毯的方式来过渡。

还时卧与混元卧由于补肾的作用强,容易出现性兴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宁心定意,不要让其化为浊精(女人化为白带跑掉)。这时是还精补脑的最好时机,要用"吸、抵、撮、闭"的方法来解决。
 
这个方法主要的作用是增益肾脏形、气、志之功能,使肾之蛰藏功用得以加强。练习本式应用恐惧的情绪以助肾之蛰藏。具体来说,凸腰塌腰有如下操作要点:

大拇指压在二、三、四指的指甲上,小指直伸紧靠第四指。两小指相接,掌心向内,下降至脐,小指点按。两小指沿腰带向后,至命门点按,转掌心向外,小指置于命门外。

直腰前弯,头与胯平,弯腰时要从胯上部直身瓣折,小腹回收;两腿要绷直,重心在足跟。塌腰――抬头,下颏回收;泛臀、翘尾闾。拱腰――命门部上凸,尾闾前扣,此时可配合腹式呼吸之吸气,同时收缩会阴以配合扣尾闾;呼气时塌腰放松会阴。置于腰部的两手要体会腰随呼吸之起伏。头胸保持原姿势不变,再塌腰、泛臀、翘尾闾。如此反复共5-15次。拱腰使上体慢慢直立。手指沿带向前,逐渐转掌心向内,两小指相接,点按肚脐。然后大拇指放松,伸开二、三、四指,两手重叠,敷于肚脐,静养片刻。

上一篇:养肾 热足巧妙的方法

下一篇:刺激“肾穴”延年益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