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尿潴留>正文

老人缓解冬季排尿不适三法

进入冬季之后,许多老年人都出现了排尿问题,如尿频、尿急、排尿不畅、夜尿增多等。中医通过外治及膳食调理可解决此类问题,并有很多宝贵经验,老年朋友不妨试试看。

一、灸肚脐治尿频。取少量食盐放于肚脐上,将一片厚0.7~0.8厘米的姜片(用针在姜片上扎一些小洞),放于盐上,再在姜片上放一壮艾炷点燃即可。每天灸15~20分钟。

二、热敷腰骶治排尿不畅。用小茴香和大粒粗盐各100克,在锅内炒至 80%:,装入布袋趁热敷贴于腰骶部。每次 20分钟。用时需注意,要在布袋外包层毛巾,以免烫伤皮肤。

三、饮食调理治夜尿多。夜尿增多的老人平时要注意生活规律,重视运动健身,增强体质。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过度劳累。在饮食方面,尤其要注意少吃生冷寒凉和有滑利作用的果蔬,尤其是晚餐不宜进食冬瓜、丝瓜、黄瓜、雪梨、西瓜等,这些果蔬本身水较多,又多性寒,具有清热、利水、通小便的作用。此外,这些老人在夜间睡眠前4小时内不宜饮过多的水或茶水。还可选用下列药膳验方治疗夜尿增多。

1.益智仁山药粥:益智仁10克,水煎取其清汁,与粳米80克,莲子肉20克,共煮粥,粥将熟时,加入鲜山药20克,再煎数沸。食粥,每日1剂。益智仁、山药和莲子益脾-、强肾、缩小便,治疗老人夜尿增多有很好疗效。

2.黄芪桑螵蛸粥:桑螵蛸10克,生黄芪20克,加水500毫升,煮至300毫升,取清汁与粳米60克煮粥。食粥,每日1 剂。功能补气固肾缩尿,治疗老人夜尿增多疗效确切。 陈玲

上一篇:尿频尿急 搓腰眼

下一篇:小便不畅闭尿 治疗偏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