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尿潴留>正文

脊髓损伤后尿失禁 针穴施捻转平补平泻法

针刺治疗脊髓损伤后尿失禁

患者男, 50 岁。主因四肢不遂伴小便失禁 2 月 余, 于 2015 年 9 月 7 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 附属医院针灸部。患者于 2015 年 6 月 24 日摔伤后 自觉颈部疼痛, 活动受限, 被送至天津医院就诊, 查颈 部 MRI 示颈椎无明显骨折, C 3 ~C 4 至 C 6 ~C 7 多节段 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 C 3 ~ C 7 水平髓内高信号。 考虑脊髓损伤, 于7 月2 日行 “后路 C 3 ~C 7 椎弓根钉 内固定和 C 3 ~C 7 椎板切除减压术” , 并予神经节苷脂 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刻诊: 神清, 精神可, 四肢不 遂, 小便失禁, 大便干。查体欠合作, 神志清楚, 被动 体位, 头颅正常无畸形, 颈部后正中线有纵行约12 cm 手术疤痕, 左上肢、 左下肢肌力 4 级, 右上肢、 右下肢 肌力3 级, 右侧膝跳反射亢进。

针刺治疗, 取穴为百 会、 关元、 中极、 曲骨、 阴陵泉、 足三里、 三阴交和夹脊 穴。操作方法: 使用0.25 mm ×40 mm 和 0. 25 mm × 80 mm 华佗牌一次性无菌针灸针。常规消毒后, 百 会向后斜刺 0. 3 寸, 施捻转平补平泻法; 阴陵泉, 直 刺 1. 0 寸, 施捻转泻法; 三阴交、 足三里直刺 1. 0 寸, 施提插补法; 关元、 中极直刺 2. 0 寸, 施提插补法, 针 后加艾灸; 曲骨直刺 1. 0 寸, 施捻转平补平泻法; 夹 脊穴稍向内斜刺 0. 5 寸, 施捻转平补平泻法。留针 30 min, 1 次/d, 每周治疗 6 次。治疗3 周后, 患者小 便基本自控, 夜尿约 2 次。

讨论

脊髓损伤属中医学“痿证” 范畴, 由经络 学说看则为督脉损伤所致 [1 ] 。尿失禁属中医学“遗 尿 ” 、 “遗溺 ” 、 “小便不禁 ” , 《素问·宣明五气篇》 中 有 “膀胱不利为癃, 不约为遗尿 ” , 《诸病源候论·小 便病诸候》 中亦有“小便不禁者, ……肾虚下焦冷, 不能温制其水液, 故小便不禁也” 。督脉总督一身 之诸阳, 为“阳脉之海” , 故脊髓损伤后尿失禁可认 为是督脉受损, 阳气不充, 膀胱固摄无权, 故而小便 不禁。夹脊穴位于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之间, 是督 脉与足太阳膀胱经经气外延重叠覆盖之处, 夹脊穴 于此联络沟通二脉, 具有调控二脉的枢纽作用, 针刺 夹脊穴可起调节两经的整合作用 [2 ] 。百会为督脉 和足太阳经交会穴 , “百病皆主” , 其回阳固脱、 益气 升阳, 可疏理诸阳经脉, 调摄气血。

关元、 中极为任 脉和足三阴经交会穴, 关元具有温阳补肾、 培本固 元、 摄约膀胱的作用 , 《普济方·小便不禁》 有云: “穴关元治遗溺” 。中极为膀胱募穴, 是膀胱经气结 聚于腹部的腧穴 , 《难经·六十七难》 中 : “阳病行 阴, 故令募在阴” , 故膀胱病取中极。曲骨为任脉与 足厥阴之会, 能够影响三焦水液代谢, 调畅气机, 通 利小便。阴陵泉、 足三里分别为脾经和胃经合穴, 三 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 足三里与阴陵泉配伍使用 是脾胃表里二经穴位合用, 可补中益气、 培土制水, 脾主一身之水液代谢, 阴陵泉与三阴交合用, 健脾益 肾、 利水渗湿。诸穴合用, 既能改善督脉受损, 使阳 气充盈, 膀胱固摄有权, 又通调水道, 从而使小便得 以自控。脊髓损伤后尿失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 量, 是可能造成患者泌尿系统感染及肾损伤的原因 之一, 针刺治疗脊髓损伤后尿失禁, 能够有效改善症 状, 疗效显著, 值得临床推广。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 周星楠 杜元灏

上一篇:脑卒中后尿潴留单纯针刺治疗,选穴以手足阳明经为主

下一篇:痔疮手术后尿潴留 中医针刺耳穴压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