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肢体运动排尿酸

痛风和糖尿病一样也是一种富贵病,随着各种动物性食品在饮食结构中比重逐渐加大,痛风的发病率也与日俱增,特别是老年人和慢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病。有资料显示,我国老年人高尿酸血症发病率高达24%以上,如果不注意饮食控制和加强运动,约有5%--12%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

肥胖既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又是痛风发展的促进因素。一般而言,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人,若痛风伴有肥胖,还可影响抗痛风药物的效果,降低药物敏感性。因此,高尿酸患者或者痛风患者必须控制体重,主要措施是控制总热量,限制脂肪摄入及坚持参加体育锻炼。运动不仅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尿酸等代谢产物的排泄,降低胆固醇的生成,还能提高心肺功能,防止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从而延缓疾病的进程,预防并发症的提早出现。

当然,痛风患者不能从事高强度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后体内乳酸产生增加,可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尿酸升高;剧烈运动还可致出汗过多,机体失水而使血容量、肾血流量减低而影响尿酸排泄,引起一过性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病人不宜剧烈运动。进行锻炼宜选择运动强度较小的有氧运动项目。如散步、步行、骑自行车、游泳、做医疗体操等肢体运动,而要避免球类、爬山、跳跃等运动强度大的项目。运动过程中感觉疲劳要适当休息,并应多饮水,每隔15~20分钟补充200---300毫升的水。

1.并腿站立。双臂伸直,双手各握一装满水的矿泉水瓶,手心朝上,双臂同时屈曲,使瓶子头尽量触及肩部,然后还原。重复10--20次。

2.并腿站立。右手拿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向右侧伸直手臂,左手放在头顶上,尽可能向右侧屈,伸展左侧身体,保持3—5秒的时间,然后还原。左右交替重复10--20次。

3.并腿站立。先双手各扶一椅背,然后尽可能下蹲,脚尖着地,脚跟抬起;保持这一姿势3--5秒,最后站起还原。重复5-10欠。

4.并腿站立。左手叉腰,右臂掌心朝上,上举并伸向左侧。身体随之向左侧屈,右手尽量向左前伸,以充分伸展右侧身体,保持3—5秒,然后还原。左右交替重复10--20次。

5.分腿站立,两脚间距大约5厘米。先抬头,两臂上举,躯干尽量向上伸展;然后屈膝微蹲,上体前俯,尽量与地面平行,同时慢慢向后摆臂,头前伸,收腹,自然呼吸;最后立起,同时两臂向前、向上摆动,使身体充分伸展。反复做5次。

6.并腿站立。先双臂侧平举,头后仰,以降低肩胛之间肌肉的张力,保持这一姿势3-5秒;然后扭转手臂使拇指向下,同时手臂用力后伸,保持3--5秒;最后还原。重复10~20次。

上一篇:小针刀经络疗法治脚痛

下一篇:痛风:手部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