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伤病>正文

烧烫伤方用香油调松树皮炭灰

香油调松树皮炭灰治疗Ⅱ度烧烫伤10例
 
烧烫伤在部队炊事人员工作中常有发生。笔者将松树皮烧成炭灰,研为极细末,过筛,用香油调成糊状,外敷于烧烫伤部位,临床获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选取2008—2013年在孟津县32149部队分队就诊的10例男性烧烫伤患者,年龄18~23岁,平均21.5岁;烧伤4例,蒸汽伤和开水烫伤6例;损伤程度均在Ⅱ度以内。将干燥的松树皮烧成炭灰,研为细末,密闭在玻璃瓶内,用时取出适量,加入香油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每日1~2次。初次处理患处时采用0.9%氯化钠注射液清洁创面,再用碘伏消毒创面。涂药约30 min,疼痛症状消失,3 d后创面浅表处开始结痂蜕皮,1周内患者基本痊愈。
 
浅Ⅱ度烧烫伤临床表现为局部红肿明显,有大小不一的水疱形成,内含黄色血浆样液体或蛋白凝固的胶状物。水疱破裂后可见潮红的创面及无数扩张的毛细血管网,质地较软,疼痛剧烈。松树皮又称赤松皮、赤龙鳞等,性苦、涩、温,药材基源为松科植物思茅松、马尾松或同属植物的树皮,含左旋海松酸,功效为收敛、生肌,可抑制脂蛋白氧化和羟自由基引起的DNA损伤,同时具有消除水肿、消炎和免疫调节等作用。西医治疗烧烫伤痊愈时间较长,Ⅱ度烧烫伤一般需要2周左右痊愈,初期疼痛明显。将松树皮烧炭成灰,用香油调糊涂抹于患处,止痛、消炎、生肌效果较明显。该方法简便易行,可为患者节省经费,减轻痛苦,适宜在部队基层和地方社区诊所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付春江 马刚

 
韭菜炉甘石治疗慢性湿疹
 
韭菜烘干加等量炉甘石研磨成粉,装瓶。用醋调和成糊状,外敷于慢性湿疹疮面,每日3次。炉甘石主要成分为天然碳酸锌,具有收敛、止痒、抑菌和轻度防腐等作用;韭菜含有的硫化物有杀菌、消炎作用,两者联合治疗慢性湿疹疗效明显。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梁婵婵
山东省枣庄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

上一篇:下肢慢性溃疡,筋瘤,虚瘀邪理论

下一篇:踝关节扭伤 无痛无创简便的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