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落枕>正文

落枕自行按揉两个穴位

落枕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颈部损伤之一,有过落枕的人都知道,落枕不仅有颈部疼痛状态和颈部活动受限,而且严重时可放射至头部、上背部以及上臂,影响工作和生活。那么,落枕是怎么发生的?如何治疗呢?
 
一般来说,夜间睡姿不良或枕头不合适,造成颈部一侧肌肉过度紧张,颈椎小关节错位,使伤处肌肉筋膜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引起局部疼痛不适,动作受限。此外,某些颈部外伤或素有颈肩部疾患,稍感风寒或睡姿不良,局部气血壅滞,筋脉拘挛,也可导致本病,甚至可反复落枕。
 
落枕轻者经活动、穴位按摩或热敷后可自行痊愈,还可以自行按揉两个穴位,缓解症状。
 
外劳宫穴:又叫落枕穴,在手背第2、3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处。用拇指或食指指腹揉动按压100次,可以起到通经活络、祛风止痛的功效,对于缓解落枕效果良好。按揉后再活动颈部2~3分钟,会效果加倍。
 
手三里穴:位于前臂背面桡侧,在阳溪与曲池穴连线上,肘横纹下2寸处。按揉时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同时配合颈部向患侧旋转活动,每次维持10秒左右,颈椎活动度慢慢就会改善。
 
需要注意的是,重者可迁延数日不愈,甚至转为慢性颈痛,需要及时找专业医师治疗。(张琼)

上一篇:中医认为落枕与肝肾亏虚筋骨萎弱有关 起针悬钟穴

下一篇:颈背部酸痛活动受限,落枕穴,揉手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