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落枕>正文

什么是落枕 预防落枕 按压落枕穴能缓解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工作、生活已经无法离开手机和电脑了,然而在享受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受其给我们身体带来的不适。经常可听见身边有人说,“呀,疼死了,又落枕了!”
 
什么是落枕?
 
“落枕”是指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证,属颈部伤筋范畴,又叫“失枕”。
 
长时间的电脑办公、玩手机,使头颈长时间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引起颈部一侧肌肉长时间受到牵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发生静力性损伤,表现为肌肉痉挛,局部疼痛不适,活动明显受限。一般落枕轻者数日可自愈,重者疼痛剧烈,迁延数周不愈,影响工作及生活。
 
我们生活中或因枕头高低软硬不适、睡姿不良、受凉受风偶会落枕,但如果经常落枕则是颈椎病的反应,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如何预防落枕?
 
用枕适当 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枕头的下缘最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其次,软硬适中,枕头要有弹性稳定,枕芯以热压缩海绵枕芯为宜。
 
姿势正确 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低头时间过长,使肌肉疲劳,久而至慢性劳损,继发一系列症状。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地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天气稍热,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加强锻炼 练习中应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练习可预防颈椎病,可练习八段锦、易筋经。
 
按压落枕穴能缓解
 
发生落枕时可按揉落枕穴,边揉边活动颈椎,常常可明显缓解。落枕穴定位: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处。
 
同时可以用湿毛巾热敷患处,也可用活血化瘀、温经通络的膏药贴敷缓解疼痛。如果通过以上方法缓解不明显,应当至医院检查治疗。特别提醒,经常落枕则是颈椎病的反应,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就诊。(罗成斌)

上一篇:巧用经络按摩法消除落枕

下一篇:阿是穴动刺法治疗落枕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