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落枕>正文

常见病落枕 简单易学法

  落枕是常见病。笔者采用指掐“内关”治疗落枕,见效迅速,其效甚佳。此法简单易学,又没痛苦,特做一介绍,以便应用。

  诊断落枕并不困难,但需注意排除颈椎疾病。若压痛点在项正中(即颈椎上),应考虑颈椎疾患,可配合X线进一步检查确诊。当采取指掐疗法无效时,可排除落枕疾患。

  内关穴位于前臂屈侧,腕横纹上二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内关穴的主要功效是宁心安神、疏肝和胃、止痛。

  操作方法:首先,操作者先将自己的右手拇指指甲剪短,然后,操作者左手握住患侧的手背,使其腕关节适当屈曲,以便使腕部的腕屈肌群的肌腱松弛。随即,将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4指放在内关穴位的背侧,拇指用力掐住内关穴位,使患者感到上肢、肩及颈部有酸、沉、困之感。

  嘱患者头自由左右转动,患者即感疼痛减轻。此时,让患者转动角度逐渐增大,一般3分钟左右,落枕不适症状消失或缓解。

  为了巩固疗效,操作者还可在患者压痛最明显之处用手指按摩1分钟。

上一篇:简单易学治落枕 指掐穴位

下一篇:落枕 舒筋活血 温经通络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