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骨折>正文

骨折后的现场急救

  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难免有跌、坠、撞、扭伤等不幸发生,轻者造成软组织损伤,重者会发生骨折,现场急救是保存伤员生命的重要措施之一,对创伤发展和预后影响极大。

  现场急救,首先要及时止血和治疗休克,骨折后引起休克的重要原因是出血、疼痛和内脏损伤,一般出血多数可用纱布等消毒物品在伤口处加压包扎止血,如果现场没有消毒物品,可用干净的手帕或衣服等包扎,四肢大出血可用止血带在伤口上端进行止血,止血带扎在衣服外面,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小时;时间长时,每间隔一小时松一次,见到伤口渗血时再扎上。如果没有止血带,可用布带等物代替。

  现场急救中,对疑为骨折的伤员,可做临时固定,目的是防止因骨折断端活动而造成新的损伤。减轻疼痛,预防休克,这对骨折的治疗起到重要的作用。临床固定的范围应包括骨折处的上、下两关节,对开放性骨折(骨折断端穿出皮肤)必须先行止血、包扎,再固定骨折肢体,固定的材料可用绷带、棉垫、木夹板等,亦可采用树枝、竹杆、木棍、纸板、书卷、雨伞、衣服、腰带等代用品,固定夹板与肢体之间要加棉垫、衣片等衬垫,防止皮肤受压损伤;四肢固定要露出指、趾尖,便于观察血循环。固定完成后,如出现指、趾苍白、青紫,肢体发凉、疼痛或麻木,表明血循环不良。应立即检查原因,如为缚扎过紧,需放松缚带或重新固定。下面介绍几种主要部位骨折的急救法:

  前臂骨折:用一块从肘关节至手掌长度的木板或用一本16开杂志,放在伤肢外侧,以绷带或布条缠绕固定,注意留出指尖,然后用三角巾把前臂悬吊胸前。

  上臂骨折:把长达肩峰至肘尖的衬垫木板或硬纸板。放在伤肢外侧,以绷带或布条缠绕固定,注意留出指尖,然后用三角巾把前臂悬吊胸前。

  上肢骨折如无固定器材,可利用躯干固定,将上臂用皮带或布带固定在胸部,并将伤侧衣襟角向外上反折,托起前臂后固定。

  锁骨骨折:可用三角巾固定法,先在两腋下垫上大棉垫或布团,然后用两条三角巾的底边分别在两腋窝绕到肩前打结,再在背后将三角巾两个顶角拉紧打结。

  肋骨骨折:可用多头带固定之,先在骨折处盖上大棉垫或折叠数层的布,然后嘱伤员呼气后屏息,将多头带在健侧胸部打结固定。

  大腿骨折:用一块相当于从足跟至腋下长度的木板放在伤肢外侧,然后用6~7条布带扎紧固定。

  小腿骨折:可用两块由大腿至足跟长的木板,分放于小腿内、外侧,或仅用一块木板放于大腿、小腿外侧,然后用绷带缠绕固定。

  胸腰椎骨折:病人不宜站立或坐起,以免引起或加重脊髓损伤,抬动病人时不要让病人的躯干前屈,必须仰卧在担架或门板上运送。

  颈椎骨折、脱位:患者头仰卧固定在正中位(不垫枕头)。两侧垫卷叠的衣服,防止颈部左右转动。勿要轻易搬动,否则有引起脊髓压迫的危险,发生四肢与躯干的高位截瘫,甚至死亡。 (王晓红)

上一篇:指骨骨折中医疗法

下一篇:髌骨骨折适宜技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