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养肝护肝常揉行间穴

我们的生活环境与饮食是我们肝癌发病较高的原因所在,特别是高危的饮食方式以及乙肝病毒携带是肝癌患病率高的重要原因。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我们都知道,肝脏一般是不会“喊疼”的,在医疗界看来,肝癌是非常善于隐藏的癌症。
 
我们要及时观察肝脏健康的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对策,保证肝脏的健康。
 
肝脏好不好,看眼睛、脸、身上就知道!
 
牵牛花分割线
 
肝脏不好,眼睛有三个信号
 
1、眼睛干涩,眼疲劳——肝血不足的表现
 
手机,电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这就导致用眼强度越来越大,视疲劳已经不足为奇,因此会常常出现视蒙、眼胀、眼部干涩、灼痛、眼及眼眶酸痛等症状以及头痛、恶心、乏力等周身不适,但你要明白,长期看电脑看书,是非常损耗肝血的。
 
2、眼红有血丝、视力模糊——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不良情绪积郁,或者烟酒过度导致。肝经循行于头、耳、胸胁,所以出现头昏头胀,两耳轰鸣、胸胁胀痛,同时道医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还常常出现眼部症状,如:眼红、眼干、眼部分泌物多等。
 
3、巩膜发黄——肝炎表现
 
'巩膜发黄'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重要依据,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几乎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巩膜黄染'。
 
牵牛花分割线
肝脏不好,脸上有三个信号
 
痤疮:肝脏毒素堆积,造成激素失衡,内分泌的失调,造成痤疮。
 
粉刺: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脸色: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如果肝脏不能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朋友也会变成“黄脸婆”。
 
 
 
牵牛花分割线
肝脏不好,身上有两个信号
 
蜘蛛痣:面颈部、胸前部、肩部和上肢手背等上腔静脉所流经的皮肤区域表面出现的暗红色血管痣,因形状很像蜘蛛,称为“蜘蛛痣”。
 
54%左右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可出现蜘蛛痣。随着肝功的好转,蜘蛛痣可由原来鲜红色变成暗色,最后消失。
 
所以,如果身体出现蜘蛛痣,那么一定要去检查肝脏是否有病变!
 
血痣:见《外科正宗》卷四,由于肝经怒火郁结,其形初起色红如痣,渐大如豆,揩之血流。如果你发现你身上长了很多血红色的血痣,那就去医院查查肝脏吧,通常这是肝脏受损的表现。
 
肝脏受到损害就导致雌激素灭活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血痣,通常见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
 
血痣提示脂肪痰湿的积滞,容易发生脂肪肝,肝硬化,胆囊炎,多见于脂肪肝,慢性肝炎的病人。
 
牵牛花分割线
艾灸
 
养肝艾灸穴位:
 
1、肝俞穴:与太冲穴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并且它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艾灸它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
 
2、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也是肝经的最上的一穴,是调理肝的重要穴位,配合肝俞具有疏肝活血化瘀的作用。
 
3、足三里:是补脾胃的要穴,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靠它们运化,所以养肝必须把脾胃这个运化气血的“机器”保养好。
 
 
 
4、太溪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中医养生提醒您养肝必须要滋阴,而太溪能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5、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刺激太冲,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6、行间穴: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肝火的穴位。
 
7、大敦穴:是肝经的第一个穴位,也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泉眼的意思。“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灸,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
 
肝不好的灸友可常灸这几个穴位,每个穴位灸15分钟左右。
 
牵牛花分割线
如何养肝护肝
 
养肝要学会少发怒
 
合理排遣不良情绪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而气机通畅,气血畅达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故肝与情志活动关系尤为密切。
 
中医讲的“肝喜调达”理论,就是说积极乐观、舒畅开朗的情绪是肝脏正常的前提。在病理情况下,由于情志致病,都会导致气机紊乱,影响血液运行,因此情志过度均可伤及肝之疏泄功能。
 
“青色入肝”
 
养肝就要多吃青菜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多吃些青色的食物,对肝脏有好处。因为绿色植物中的叶绿素就相当于植物的血液。
 
吃了植物的血液,从“以形补形”的角度看,就等于补了血,对肝脏是很好的。
 
血液需要气的推动才能运行,如果血不够气有余,肝气就容易郁结,人极容易生气。
 
血液充足,肝脏才能很好地保养自己。脾气较大的女性朋友,平时多吃点儿绿色蔬菜,比如青皮萝卜、芹菜、莴笋、菠菜、绿豆等,能起到降肝火、疏肝气的作用。
 
每天睡前泡脚
 
养肝祛疲劳
 
民间有一种说法,“热水洗脚,胜吃补药”,的确,用热水泡脚具有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水温过高不仅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皲裂;
 
还可能使足部血管过度扩张,血液更多地涌向下肢,而使大脑、心脏等器官供血不足,体质虚弱的人还可能会因脑部供血不足而头晕,甚至昏厥。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晚7~9点。选择在这个时候泡脚,足底血管会因为温水的刺激而扩张,有利于活血,进而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目的。
 
养肝护肝
 
饭后两小时再喝茶
 
喝茶有益健康这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没有把握好饮茶时间,不但达不到养生的目的,同时还会给人体带来不小的伤害。
 
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喝不同的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而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喝绿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比较强;而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加点奶,还可以起到温胃的作用。
 
一般来说,晚上不适合喝浓茶,空腹也不要喝茶不好,很多人喜欢在酒足饭饱之后喝上一杯绿茶,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
 
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使人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引起脂肪肝。
 
常按行间、太冲、足三里
 
肝不痛了,身体更好了
 
经络是父母留给我们的“医生”,它连接全身各个器官。肝病中一部分是由于经络不通所致,因此,只要学会了经络按摩与调理,就如同打通了通往健康的通道,获得了保卫肝脏的独门秘方。
 
脸色发黄,常揉行间穴;肝火旺就按太冲穴;疏肝理气多按足三里;肝气不正、颈椎不好的人试试后溪穴;经常敲打肝经还能治疗老寒腿。
 
女子以肝为先天
 
养肝先养血
 
“女子以肝为先天”,养好肝,就能拥有好气色,好身体。女人一辈子都和血有不结之缘,除了每个月必须来的“好朋友”,之后怀孕、生产,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经历的每一个生理过程都和血息息相关,因此,“女人以血为本,以血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从养血做起。
 
睡:要保证充足睡眠,晚上睡觉时间不要超过11点钟。睡前泡泡脚,不但有助于尽快入睡,还能起到养肝护肝的神奇功效。
 
神:乐观的心态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心情好有助于肝气疏泄,身体里的造血细胞就能正常工作,肝血充足更能使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食: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肝肾同源
 
男人养肾先养肝
 
中医自古就有“肝肾同源”、“精血同生”的说法,我们认为,男人补肾先养肝,为什么这样说呢?
 
肾虚在中医上有肾气虚、肾阴虚和肾阳虚三种情况,但无论哪一种,都要先补肝血。
 
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顺利转化为肾精,肾精才能充满,肾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发挥。可以说,补益肾精的时候应当先补充肝血。
 
吃对才能养肝
 
盘点养肝黄金食物
 
吃对了养肝保命,吃错了伤肝伤身。总体来说,养肝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否则会使肝功能失调。
 
枸杞、阿胶、菊花、决明子等都是保肝护肝的良品,咸鱼、蛋糕、烤串、松花蛋、方便面、火腿肠……它们可能是肝脏的敌人,不仅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而且还会损害肝脏的正常功能。因此我们要有一定的了解,尽量在生活中少吃。
 
勤动手脚多锻炼
 
才能养好肝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最好的护肝方法。对于肝病患者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非常重要,散步、慢跑、深呼吸、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伸懒腰、咽唾液、梳梳头、搓搓耳,轻轻松松把肝养。
 
养生要适应季节
 
四季养肝各有侧重
 
一年之中,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影响着我们身体生理功能的发挥,所以我们应该顺应四时的气候变化来养生。
 
顺应四季调整自己的生活,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养肝秘方,养肝护肝才有成效,我们也才能保持健康。
 
春季养生保健要顺应春天的气息,采取保养肝脏的方法。具体应该做到少吃酸冷辛腻多喝水,多晒太阳多运动,早睡早起;
 
夏季养肝要晚睡早起,适当睡午觉;让气机宣泄通常,保持愉悦心情;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多补水;
 
秋季人体内肝火容易旺盛而心烦气躁,此时我们最好早睡早起,心平气和,收敛神气,多晒太阳,多锻炼,调节饮食,降低秋燥之气对人体的侵害;
 
冬季养肝要注意藏阳气,尤其要注意保暖,早睡晚起,并经常调养精神,保持心神安宁,适当锻炼锻炼筋骨。

上一篇:肝生于左的实质 肝生于左的作用 肝生于左的临床意义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