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肝虚证 养生膳食 手道养肝箴言

通过手诊中的手形,区域、线段、辅线、病线、指象、甲象全面动态观察肝脏的各种健康状态,全面了解肝脏的解毒功能、肝主疏泄调畅情志、肝藏血等功能,辨证肝脏的未病、已病、末病。手诊认识肝脏,手道管理本能,养生维护性命。
 
中西论肝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位于人体中的腹部位置,在右侧横隔膜之下,位于胆囊之前端且于右边肾脏的前方,胃的上方。
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成人肝脏平均重达1.5公斤(约在1-2.5公斤之间;另一说1-1.6公斤),为一红棕色的V 字形器官。肝脏又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体内的物质,包括摄入的食物,在肝脏内进行重要的化学变化:有的物质经受化学结构的改造,有的物质在肝脏内被加工,有的物质经转变而排泄体外,有的物质如蛋白质、胆固醇等在肝脏内合成。肝脏可以说是人体内一座化工厂。
 
肝脏还能促使一些有毒物质的改进,再排泄体外,从而起到解毒作用。寄生在肠道内的细菌如腐败分解时,可释放出氨气。肝脏将氨转变为尿素排泄,便避免了中毒。如果饮酒,酒精到体内产生乙醛,可与体内物质结合,产生毒性反应,产生醉酒的症状;但肝脏又可将乙醛氧化为醋酸而祛除。如果酗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便会酒精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人们服用药品,药物除能治病,往往还有一定毒性,这时肝脏又能将药物改造,变为水溶性物质,从尿或粪中排除。
肝脏又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保护不好便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后,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炎性细胞浸润,导致肝脏肿大,正常功能衰退。大部分肝病可治愈,但少数迁延不愈,变成慢性肝炎。
1、主疏泄:疏即疏通;泄即发泄开发;疏泄:泛指肝具有舒畅、开展、调达、宣散、流通等综合生理功能,主要表现三个方面:
(1) 调畅气机;气机,即气的升降出入运动。机体的脏腑、经络器官等活动,全赖于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在生理方面有主升、主动的特点,对于气体的疏通、畅达、升发是一个重要因素。)疏泄功能正常,则气血和调,经络通利,脏腑器官等活动也就正常和调,反之,则气机郁结出现胸胁、两乳或少腹等胀痛不适;升发太过,则血随气遂,致吐血、咯血等血从上溢,甚者卒然昏倒,不省人事。《素问、生气通天论》所说的“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
 (2)调畅情志:人的精神情志活动,除由心神所主宰外,还与肝的疏泄密切相关,故有“肝主谋虑”之论。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肝气升发既不亢奋,也不抑郁,则人体较好地协调自身的精神情志活动,表现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血气和平,若肝失疏泄,则表现为抑郁、不安、多愁善虑、嗳气太息,沉默寡言,时欲悲伤啼哭;疏泄太过则表现为亢奋:烦燥易怒、而红升火,头胀头痛等症,所以又有“肝喜条达而恶抑郁”及“暴怒伤肝”的说法。
 (3)促进消化、疏泄功能正常,(是脾胃正常升降的一个重要条件)则胆汁能正常分泌和排泄,有助于脾胃的运化功能。若肝气郁结、则出现胁下胀满、疼痛、口苦、纳食不化,甚则黄疸等症《血证论》说:木之情主于疏泄、食气入胃,全赖肝木之气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设肝之情阳不升、则不能疏泄水谷,渗泄中满之症,在所不免。
 2、主藏血: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生理功能,肝内藏血即可养自身以制约肝的阳气升腾、勿使过亢,从而维护肝的疏泄功能,使之中和条达又可防止出血,《素问、五脏生成篇》论“肝藏血、心行之、人动则血动于诸经,人静则血归于肝脏,肝主血海故也”。衄血、崩漏等症。肝脏主藏血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还体现于好的月经来潮,肝血不退或不藏血时,即可出现月经量少,甚至闭经,或月经量多,甚则崩漏等症。
 3、主筋,其化在爪:筋即筋膜,随着于骨而聚于关节,是联结关节、肌肉的一种组织。筋的收缩驰法,能使关节活动自如,《素问、痿论》说“肝主身之筋膜”肝血充盈,筋膜乃于充分的濡养,才能运动自如,反之,动作迟钝,不灵活;血不养筋,出现肢体麻木,屈伸困维,甚者手足震颤,抽搐等,爪即爪甲。“爪为筋之余”肝血的盛衰,可影响爪甲的荣木右。
 4、开窍于目:肝的经脉上联于目,目得肝血的濡养,才能发挥正常的视觉功能,《灵椎、脉度篇》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辩五色矣”肝的功能正常则眼睛视物清楚,反之,目失所养,两目干涩,视物不清或夜盲。肝经风热,则目赤痛痒,肝火上发,则目红肿痛,肝内动则目斜上视等。
 
肝系虚证
 
肝系亚健康属于中医肝虚证范畴。肝虚分肝阴虚和肝血虚.
肝阴虚证是指由于肝之阴液亏损,肝阴不能制约肝阳,而使虚热内扰所致.机理:多由情致不遂,气郁化火,或长期温热病,或肾阴不足所至.表现:头晕眼花,两目干涩,面部烘热,或颧红,口干咽燥,五心烦热,或胁肋隐隐作痛,或见手足蠕动.
肝血虚证是由于肝血不足,所系组织器官失养所表现的症候.机理:多因脾胃虚弱,营养不足,或因失血,久病,营血亏虚所致.表现:头晕目眩,面白无华,指甲无光泽,视物模糊或夜盲,或见肢体麻木,关节曲伸不利,手足震颤,或见妇女月经量少,色淡,甚则闭经.
 
手形指南
木型手,易发生肝虚症,肝阳不足,肝气郁结。
 
区域观察
 
巽区
l  扁平凹陷,提示肝功能下降,肝阴不足;
l  纵切纹较多,提示肝阴不足;
l  颜色出现淡青色,提示肝气郁结;
l  颜色出现淡褐色,提示肝胆湿热;
 
主线分析
 
肝段
浅淡细弱,提示先天肝脏禀赋不足,易发生肝阴不足,肝功能下降;
 
有侧羽状纹,易发生肝阴不足,肝功能下降;
 
浅淡,并有横切纹穿过,提示肝脏有酒精、药物、情绪所伤,但有所修复;
 
没有肝段,提示肝阴不足,易发生肝脏突发性病症,如易发生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辅线辨因
环弧线清晰出现,提示易发生肝气郁结。
 
病纹定性
肝胆纹
都表示肝脏先天生理功能不足,易发生肝脏疾病,并有遗传的可能;
小环纹
提示肝气郁结、精神抑郁。
 
指象求证
手指细长,纵切纹较多,提示是一种肝气郁结体质,多是由于健康与情绪波动影响较大。
 
甲象特征
 
l  指甲薄软,生长缓慢,提示肝阴不足或肝血不足;
l  甲床干枯无光,并发淡青色,提示肝功能下降,肝的藏血功能矢滞,多见于淤血症。
 
手道养生
 
养生膳食
 
■补肝防寒菜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素焖扁豆:扁豆被誉为春季首选健脾和胃的素补佳品,尤其适用于老人、孕妇、乳母,以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服食。
■养肝抗寒汤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春季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护肝驱寒茶
蜜糖红茶: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葱白生姜茶:大葱1根,砸扁切碎放锅内,加开水1碗,取旺火烧沸,加红茶叶1大撮,调入生姜汁1匙,冲浓茶趁热饮。随即盖被就寝,可增热御寒,防治早春风寒感冒。
 
养肝箴言
 
1、饮水养肝:
多饮水,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少饮美酒:
少饮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3、饮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
4、心情舒畅:
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5、适量运动:
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目的。
6、服饰宽松:
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7、补肝食品:
补肝益肾的食物这些食物主要有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蜂蜜、虾、鱼、肉、蛋等。

上一篇:乙肝肝硬化伴腹水 中医养阴法

下一篇:肝生于左的实质 肝生于左的作用 肝生于左的临床意义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