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性病>正文

如何正确理解梅毒检查化验单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所引起的一种慢性的性传播疾病。目前最常用的梅毒实验室检查方法是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PR)和梅毒螺旋体颗粒凝集试验(TPPA)。RPR主要用于梅毒筛查、观察疗效、是否复发或再感染。TPPA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一般用来进一步证实是否是梅毒。

  有不洁性接触史,临床表现符合梅毒,RPR和TPPA均为阳性,则可以确诊为梅毒。但也有一些人RPR阳性但并不是梅毒,我们称之为梅毒血清假阳性反应。假阳性主要见于三种情况:(1)标本污染、操作失当。(2)被检查者患其他疾病。包括急性和慢性疾病,急性疾病如麻疹、水痘、病毒性肝炎等,这些疾病可引起假阳性。(3)机体的生理性变化。疫苗接种、妊娠、年老等均可出现假阳性。部分病人有苍白螺旋体感染,但血清试验却为阴性,我们称之为假阴性。假阴性也主要见于两种情况:(1)梅毒感染的早期,反应素还没形成,从而血清试验表现为假阴性。梅毒感染后,RPR7~8周后才可转变为阳性,所以在感染早期血清试验的阴性并不能排除梅毒,需密切随访,反复复查。(2)由于血清中抗心磷脂抗体(RPR试验的检测物)过多,抑制了阳性反应的出现,导致血清试验为假阴性,这种现象我们称为前带现象,这时将血清稀释后再试验便可以出现阳性结果。

  除了以上两种最常用的血清试验外,苍白螺旋体的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是诊断早期梅毒的快速、可靠的方法,尤其是对已出现硬下疳而梅毒血清反应仍阴性者意义更大。取患者皮损创面血清在显微镜下观察,若能发现典型的螺旋体,则能诊断梅毒,若未能观察到螺旋体,还需通过血清试验进一步排除。

上一篇:疱疹病毒易感染哪些部位

下一篇:坏天气同房危害健康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