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皮肤病>正文

风瘙痒一方多获效验

    老年性皮肤瘙痒,中医学称之为“风瘙痒”,本病是指自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皮损,但可因搔抓伴发各种继发性皮损的一种皮肤病。病初多限于一处,进而逐渐扩到身体大部,如躯干、四肢甚至全身。痒感时轻时重,短者仅数分钟,长者可达数小时,甚至彻夜不宁,难以遏止,使老年人痛苦难忍。若连续强烈地搔抓,可致患处抓痕累累,血迹成片,渗液结痂,日久患处皮肤粗糙肥厚,枯槁甲错,色素沉着。若继发感染,还可引起疖疮,糜烂溃疡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本病多因患者年迈,脏腑功能衰弱,以致气血精津亏虚,肌肤腠理失于温煦濡养,经脉运行不畅,气滞血瘀,风从内生,或因气血不足,营卫失和,卫外不固,为风寒外邪所袭,使内外合邪所致。故本病多于秋冬干燥寒冷季节加重,而暑夏温暖潮湿季节减轻。总之,气血津液虚亏是内因,是发病的基础,为本;内外风邪扰袭是发病的条件,为标,本虚标实,故病程缠绵难愈。笔者自拟四藤一冬煎外洗治疗老年人皮肤瘙痒,多获效验。
 
    处方: 天仙藤50克,钩藤、首乌藤、鸡血藤、天门冬、一口盅各20克。每剂用100℃开水浸泡,取药液兑温开水洗澡,每次可洗浴15~20分钟,每剂药可洗3次。5~7剂为一疗程。可连用2~3个疗程。
 
    按:藤类主通,能循脉络,无微不至。阴阳所以不和皆不通之故也,不通则气血不和,常致气滞血瘀。藤类药缠绕蔓延,纵横交错,无所不至,可通行十二经脉,行气活血。其中天仙藤性苦温,归肝、脾、肾经,用之可祛风活血利水,使气无不行,血无不活,周身上下得以条达;钩藤性甘,微寒,归肝、心包经,轻能透发,清能泄热,故可清热平肝,下气宽中。此两味药主阳,调气,皆可祛风。首乌藤性甘、平,归心、肝经,有养血益肝安神之功;鸡血藤苦,微甘、温,归肝经,有养血活血调经之功。此两味药主阴,皆有养血之功。故四药合用,使气行血活,以达调和阴阳之功。天门冬肥厚多脂,气薄味厚,纯以柔润养液为功,滋润益阴,则风阳自息,此即治风先治血之义。一口盅为桃金娘科桉属植物蓝桉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疏风散热、抑菌消炎、防腐止痒的功能。诸药配合,通、润相滋,增液荣肤而止痒,试用临床,多获佳效。
 
    病例一:王某,83岁,入冬以来,全身皮肤瘙痒,夜间尤甚,寐不安,诊其皮肤,皮肤干燥,少润泽,抓痕累累,上覆糖样细薄鳞屑,口干,但饮不多,倦怠乏力,纳呆便溏,面色不泽,舌质淡,苔少,脉弦细。用上方外洗一周,瘙痒剧减,夜能安寐,继续用药一周以善后。
 
    病例二:储某,男子45岁,国税所干部。一个月前开始发生周身皮肤痛瘙痒,尤其在洗浴后,或上床睡暖以后,瘙痒尤甚,甚或不能入睡,肌肤干涩,便干,口渴但饮不多。舌质偏红,苔少。用上方3剂,每剂薰洗3日,显效。

上一篇:乌梅去除鸡眼

下一篇:鼻三针配合素髎放血治疗酒糟鼻疗效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