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冻疮>正文

天气一冷 预防冻疮发作

  冻疮是冬天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一旦一不小心患上冻疮,每年天气一变冷,冻疮就会发作。该如何预防冻疮呢?

  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手脚、面颊、耳廓及耳垂等裸露在衣服之外的这些身体部位。如戴手套,戴帽子,穿棉鞋等。但衣服鞋袜要避免穿得过紧。

  易受冻的耳、脸、手、脚等身体部位要常常擦一些油脂保护易冻伤的这些部位的皮肤。

  保持棉鞋和鞋袜的干燥,避免长时间待在寒冷、潮湿的环境里。

  手、脚等身体部位暴露在寒冷、低温的环境下,应该慢慢复温,千万不要直接暴露于高温热源之上。需要注意的是,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热水浸泡。

  加强营养,尤其要摄入足够的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

  未破溃的冻疮可用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物,如10%樟脑醑或辣椒酊局部揉擦。民间用辣椒煎水局部烫洗,有一定效果。已成溃疡时应用5%硼酸软膏、红霉毒软膏或猪油蜂蜜软膏(猪油30%蜂蜜70%)等涂搽并包扎。同时内服末梢血管扩张剂如烟酸。中医治则为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方用当归四逆汤或阳和汤加减。

  鲜芝麻叶适量,放在生过冻疮的部位,用手来回揉搓20分钟左右,让汁液留在皮肤上,1小时后再洗去,每日1次,连续1周。

  生姜60克,捣烂,加入白酒100毫升,浸泡3天即成。使用时用消毒棉签沾药液外搽生过冻疮的部位,每日2次,连续1周。

  要加强身体锻炼,加速气血运行,使身体能适应外部寒冷的环境。(苏海涛)

上一篇:治疗冻疮二方

下一篇:云香精泡脚 可驱赶冻疮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