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冻疮>正文

“小雪”湿冷 预防冻疮此时起

  11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小雪节气。由于这个时间段天气由冷转寒,北方地区的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而南方地区虽然此时“地寒未甚”,基本不会下雪,但是由于雨水与寒气交织,湿冷天气也开始增多。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提醒,小雪节气养生要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小雪”湿冷  预防冻疮此时起

  小雪节气前后,不少地方都下起了小雨,虽然不是下雪,但是因为气候逐渐由冷转寒,湿冷的感觉让不少读者朋友感觉不舒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提醒,这个时候就要开始预防冻疮。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因为湿冷的天气还会加速体表散热,所以小雪节气前后湿度大的地区,对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肢端血循环不良、手足多汗、缺乏运动、营养不良、贫血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常成为冻疮重点“照顾”的对象。杜长明提醒大家,小雪节气前后要积极着手预防冻疮,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注意全身及局部保暖,先从薄手套戴起,鞋袜要温暖宽松。平时应经常自己按摩手足及耳廓,促进手足血液循环,每年冻疮容易复发的患者可在皮肤科中医师指导下尝试食疗、中药外治来进行积极预防。

  预防燥热  生吃萝卜熟吃梨

  小雪节气是秋冬交替的前沿,按照传统养生理念,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但是如今随着暖气、空调等取暖设施的广泛运用,大家一般都在室温较高的室内生活、学习或者工作,而且穿得多、动得少,燥热的室内环境容易造成体内积热。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专家李芳主任医师提醒,如果此时再吃热量高、脂肪含量高且油腻的食物,容易易导肺火、胃火等人体的“内火”旺盛。该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也提醒,这些体内的“火”不及时去除,还会影响肛肠健康,诱发热结便秘等疾病。

  专家建议,平时大家都习惯熟吃萝卜生吃梨,小雪节气之后大家不妨试着生吃萝卜熟吃梨。为什么这么说呢?王元钊介绍说,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能增加止咳的效果,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大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2次。

  吃白萝卜,大家平时一般都是熟吃的。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所以,从清热生津的角度来说,生吃效果更好。但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最好煮熟以后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上一篇:云香精泡脚 可驱赶冻疮

下一篇:民间有一些小偏方治疗冻疮好疗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