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冻疮>正文

如何对付恼人的冻疮

  冻疮是冬季常见病,在气温低(10℃以下)、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生。手、脚、耳等部位最易受到冻疮的侵袭,而且冻疮的复发率很高。如何预防冻疮,得了冻疮以后应该怎么治疗呢?

  冻疮发病

  也会看人“下菜碟”

  在同样的低温条件下,为什么有些人长冻疮,有些人却安然无恙呢?这是因为,除了寒冷之外,生冻疮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孩子最易生冻疮 儿童、少年容易发生冻疮,青壮年人次之,老年人不容易发生冻疮。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刺激下,年轻人的皮下小血管收缩反应比较敏感,血液淤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损伤;而老年人的皮下小血管对寒冷刺激反应较迟钝,所以不易生冻疮。

  女性比男性更易生冻疮 青壮年女性比同年龄的男子容易生冻疮,这是因为女性对寒冷的适应性差,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低。

  血液循环不好者易生冻疮 患有心脏疾病、血管疾病和末梢血液循环差的人,局部皮肤对寒冷的适应性、耐受性和抵抗力差,经不起寒冷的刺激,容易发生冻疮。

  潮湿环境易引起冻疮 潮湿环境易破坏人体局部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促使冻疮形成。此外,长期站立、缺乏活动、衣服窄小、营养不良以及过度疲劳等,也容易引发冻疮。

  预防冻疮

  要做哪些功课

  身体锻炼法 这是预防冻疮的最佳方法,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御寒准备法 冬季在户外工作时,一定要吃饱、穿暖,做好各种御寒准备,内衣裤要保持干燥。易受冻的耳、脸、手、脚等部位要经常擦些油脂保护皮肤。

  水疗法 预防冻疮,平时可用冷水摩擦易冻部位,擦到发红为止;每晚临睡前用温水洗易冻处,可增强这些部位的耐寒能力。

  独头蒜疗法 取独头蒜一个,捣烂后在易发冻疮部位反复轻轻摩擦,至局部出现一个小泡,然后用消毒针把水泡挑破。此法可使局部气血畅通,减少冻疮的发生。

  已患冻疮

  家庭简易治疗法

  1.发生冻疮后,轻度、皮肤未破者,可外涂冻疮膏,也可局部温浴(用茄子秧、辣椒秧或艾叶等其中的一种,加入10~15倍的水煮沸过滤,待水温至不烫手时浸搽局部,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钟)。

  2.用猪油蜂蜜软膏(比例3:7)外敷。

  3.擦十滴水。方法是用温水洗净患处,擦干,再滴上数滴十滴水,轻轻按摩,三五天即可见效。

  4.抹蛋黄油。将鲜鸡蛋数个煮熟,取蛋黄入锅压碎,用小火熬出油,再加冰片0.5~1克,抹擦患处,每天1次,数次见效。

  以上验方只适用于治疗冻疮红斑,如果冻疮已破溃,应去医院治疗。

  主任医师 于威

上一篇:巧用果蔬防治冻疮

下一篇:丹毒的外治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