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中风>正文

关元穴灸法 治中风半身不遂

阳明经气血充足,五脏六腑之功能正常,则诸痿不可发生。
 
中风半身不遂,语言謇涩,乃肾气虚损,灸关元五百壮此乃《窦材灸法》言“中风半身不遂,语言謇涩”的证治。
 
“中风半身不遂”,简称中风,又名卒中、偏枯、大厥、薄厥,是一种起病急骤,症见多端,变化迅速为特征的疾病。
 
此病首见于《内经》且不绝于书。如《灵枢·刺节真邪》篇云:“虚邪偏客于身半,其入深,内居营卫,则真气去,邪气独留,发为偏枯。”
 
《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素问·调经论》云:“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为大厥,厥则暴死,气复反则生,不反则死。”
 
《灵枢·九宫八风》篇云:“三虚相搏,则为暴病卒死”“其有三虚而偏中于邪风,则为击仆偏枯矣”。
 
究中风之由,多因平素气血亏虚,心、肝、肾三脏之阴阳失调,加之忧思恼怒,或饮酒饱食,或房室劳累,或外邪侵袭等诱因,而致气血运行受阻,肌肤失于濡养;或因阴亏于下,肝阳暴涨,阳化风动,血随气逆,夹痰夹火,横窜经隧,蒙蔽清窍,而形成上实下虚,阴阳互不维系的危急证候,多伴有肌肤不仁,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语言謇涩,半身不遂之候。
 
因其主因是阴虚风动,故其治之大法当育阴息风,平秘阴阳。故窦材有“关元灸法”。《灵枢·寒热病》篇云:“四肢懈惰不收,名体惰,取小腹脐下三结交。三结交者,阳明太阴也,脐下三寸关元也。”
 
盖因关元乃任脉与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之交会穴。对此马莳认为:“盖本穴为任脉,而足阳明、太阴之脉,亦结于此,故谓之三结交,即脐下三寸之关元穴耳。”人体之形体,借气濡血泽,故气血亏虚,轻则可致四肢懈惰不收,重者可致痿证或中风偏废。
 
鉴于关元乃任脉与足太阴、阳明之会穴,且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关元有健脾和胃之功,俾气血生化之源足,可解诸痿、偏废之候。
 
任主妊养,任脉乃阴脉之海,关元本任脉经之腧穴,故有养肝肾、益冲任、和营卫、补气血之功,五脏得补,五体强健,而无痿废之候。
 
施以灸法,今名“关元灸法”,以其“保扶阳气”“消尽阴翳”之功,而起痿疾。《素问·痿论》云:“黄帝问曰:五脏使人痿何也?岐伯对曰:肺主身之皮毛,心主身之血脉,肝主身之筋膜,脾主身之肌肉,肾主身之骨髓。
 
故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著则生痿躄也。心气热,则下脉厥而上,上则下脉虚,虚则生脉痿,枢折挈,胫纵而不任地也。
 
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筋膜干,筋膜干则筋急而挛,发为筋痿。脾气热,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肾气热,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
 
痿躄,四肢痿废不用之病的统称。故痿者,乃四肢无力痿弱,举动不能之候。皆因五脏亏虚,所主之体痿废而致。
 
《灵枢·根结》篇云:“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阖折则气无所止息而痿疾起也,故痿疾者取之阳明”,说明了开阖失司、枢机不利是造成脏腑病变的重要因素。“阖折则气无所止息而痿疾起”,故治痿者,取之阳明。
 
承接此论,《素问·痿论》续云:“《论》言治痿者独取阳明何也?岐伯曰: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关节也。
 
冲脉者,经脉之海也,主渗灌溪谷,与阳明合于宗筋,阴阳总宗筋之会,会于气街,而阳明为之长。”
 
故简而论之,阳明是五脏六腑营养的源泉。所以,阳明经气血充足,五脏六腑之功能正常,则诸痿不可发生。此即“关元灸法”治中风半身不遂及痿证的作用机理。

上一篇:脑梗死的针刺疗法 中医防治“中风中经络”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