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高血脂>正文

高脂血症灸疗法 隔药饼灸

当血脂质浓度超过正常高限时称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AS)呈正相关,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常小荣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从事科研、临床多年,学验皆丰,现就其运用灸法治疗高脂血症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介绍如下。
 
科研证据
 
灸法治疗高脂血症的实验研究艾炷灸治疗高脂血症的动物实验研究以新西兰大耳白兔为受试对象,在其形成AS的过程中,施以艾炷灸进行干预治疗,研究结果表明:隔药饼灸可以降低AS兔血清中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血清载脂蛋白A(apo-A)。
 
隔药饼灸治高脂血症的动物实验研究以新西兰大耳白兔为受试对象,在其形成AS的过程中施以隔药饼灸进行干预治疗,研究结果表明:隔药饼灸可以降低AS兔血清中TC、TG、LDL、血清载脂蛋白A。隔药饼灸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超微结构,从而起到延迟AS斑块形成的作用。
 
隔药饼灸治疗高脂血症患者临床机制研究隔药饼灸能降低TG、LDL-C等,并具有良好的调节载脂蛋白A/B比值、TXB2/6-k-PGF1的平衡作用。故认为隔药饼灸对高脂血症患者前列腺素(PGI2)-血栓素A2(TXA2)的调节可能与直接促进动脉壁PG12合成有关。
 
典型医案
 
李某,男,43岁,2013年11月9日初诊。患者1周前体检时发现高脂血症。患者初诊前未服用任何降血脂药物。来诊时未诉特殊不适,仅偶有头晕头重,夜寐可,日常外出应酬多,经常饮酒,大便质稀,每天1~2次,小便可。舌质淡暗,苔白腻,脉滑。
 
诊断:(痰浊阻遏型)血浊(西医称为高脂血症)。
 
治则:采用隔药饼灸治疗。
 
药物:丹参、山楂、郁金、大黄、泽泻等。
 
药饼制作:将上药各等份为末,使用时以醋调成糊状,捏成厚3~5mm、直径3cm的药饼。操作:将自制纯艾绒小艾炷放于药饼上点燃施灸,每穴5壮,每壮0.3g。
 
常规选穴:Ⅰ组:为巨阙、天枢(双)、丰隆(双)。Ⅱ组:心俞(双)、肝俞(双)、脾俞(双)。两组穴位交替使用,每天接受隔药饼灸治疗1次,6天为1个疗程,疗程间隔一天。患者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滑。
 
现精神可,未曾出现头晕头重,大小便正常,其余不良症状均得以缓解。
 
按本病主要为脾脏功能失调,痰浊内蕴而发生。隔药饼灸是在选定的穴位上贴敷药饼,再将艾炷置于药物之上,通过艾灸的热力作用,将药物的有效成分透过皮肤渗入腧穴,由艾灸燃烧时的物理因子和药饼的药化因子,与腧穴的特殊作用、经络的特殊途径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综合效应,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调理脏腑的功能。药饼由丹参、山楂、郁金、大黄、泽泻组成,具有活血祛瘀、化滞消积、泻热通肠、清利湿热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丹参具有抗血栓,改善肝微循环,从而起到保肝的作用;山楂为治疗高脂血症等的常用药物之一;郁金具有降脂、护肝的作用;大黄能降低TC、TG、LDL;泽泻可影响脂肪分解,其醇提取物可明显抑制高脂血症兔及白鼠的血清胆固醇含量。选巨阙、天枢、丰隆和脾俞、心俞、肝俞两组穴位,基于心主血脉的理论,选心的俞募穴配伍,即巨阙和心俞,可以强化心功能,使心气充沛,血液充盈,脉道通利;脾俞、肝俞,是针对高脂血症脾失健运、肝失疏泄的病机,以达到疏肝健脾的功效,促进血脂在肝内的转化;丰隆是针对高脂血症痰浊的病机,达到健脾化痰的功效,防止无形之痰聚集,使有形之痰消散;天枢,可疏通肠道,调节水谷精微在肠道的吸收和排泄。(黄洁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曾文洁 湖南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高脂血症放血疗法穴位埋线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