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高血脂>正文

“背撞墙”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经常采用步行、跑步、游泳、跳舞、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运动来控制血糖,但是这些运动容易使人疲劳,尤其是很多体弱多病的老人,因此,不妨试试“背撞墙”这种强度小又能起到降血糖作用的运动。

    说到“背撞墙”,我国自古推拿的功法里就有一项名为“撞背功”, 人倚墙而靠,脚后跟离墙体约10厘米,当背部离开墙壁5-10厘米时再返回碰撞墙壁,重点撞击脊柱中间部位,力度应适中,每分钟约30次左右,一般不超过20分钟。

    为什么“背撞墙”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是因为人体所有器官,特别是胰腺对人体长期直立运动缺乏敏感性,而“背撞墙”运动能产生罕至的有氧反序“横向震动”,比起步行,更有利于激活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恢复,从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代谢降低血糖。另外还能消耗身体热量(一般碰撞达50次时浑身有发热感),因此,对于某些糖尿病患者,只要坚持锻炼,再配合药物治疗,就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但是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只能在正常治疗的情况下采用此法辅助治疗,千万不要完全依赖此法,而放弃药物的治疗,否则将可能延误病情。另外,在锻炼前要明确自己的腰背部没有明显疾患方可进行,且要掌握好时间和强度,不可过量,部位也不能太高太低,如感觉不适,则应及时停止,及时就医。

    朱闻慧

    相关链接

    “闲时”敲敲背

    中医学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都是人体的阳经,其中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尤为重要。督脉沿脊柱分布在腰背部正中,它能总督一身阳脉,蓄积气血,以备全身经脉之用。刺激这些经络和穴位,能升提阳气,有利于人体气机顺畅,阴阳条达,使人体的脏腑功能更加协调,尤其是春夏季,春夏气温温热,人体气血活动运行更为通畅,也趋向于体表,撞背、敲背等锻炼将人体阳气从体内引向体表,使全身气血通畅,符合天人相应的养生法则,适合于气血运行不畅的中老年人。 

    经常伏案工作的人群,除了撞背,也可以用桑枝棒、藤棒甚至懒人乐工具等来代替人手对背部进行拍击。因为撞背、敲背还能促进背部血液循环,使得腰背部肌肉放松,能有效地缓解腰背肌疼痛,对腰背痛的治疗有辅助作用。

    李艳鸣

上一篇:高血脂:穴位按摩治疗

下一篇:“四大法宝”改善高胆固醇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