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高血脂>正文

按摩食疗降血脂

  中医认为,高脂血症是体内“痰湿”过多引起的,痰湿之所以不能排出体外,是脾运化功能减弱造成的,所以中医认为降血脂的关键就是健脾化湿。

  按丰隆承山

  “丰隆穴”和“承山穴”是两个历来被看作能祛除痰湿的穴位,平时在家不妨多按压几次。“丰隆穴”位于人体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八寸处。“承山穴”位于人体小腿后侧正中,取穴时应采用俯卧的姿势,当伸直小腿时,小腿肚子肌肉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即是。

  同食山楂粳米

  夏季可多用山药、薏米、茯苓等煮粥吃。血脂高同时若感觉眩晕、胸闷、恶心、呕吐、乏力、嗜睡,身材肥胖,可煎30~45克山楂浓汁与100克粳米同煮。

  血脂高同时若感觉发热、口干、心烦、便秘、血压偏高、尿少、心慌,可煎15~30克泽泻得到的药汁与50~100克粳米同煮。

  血脂高同时如果伴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头昏、耳鸣、面色红、失眠、口苦、容易发怒,可煎5克三七、30~60克何首乌药汁与100克粳米、2到3枚大枣同煮。

  运动不可间断

  运动的确是降血脂最好的方式,运动锻炼能有效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而使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高。但不论你选择有氧健身还是无氧运动,坚持下去才有用。

  据科学研究表明,全面改善血脂状况需6个月。所以每次锻炼的持续时间比运动强度更重要。如果总是练练停停,由于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导致身体吸收率大大提高,储存能量增加,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可能还会使血脂升高。

  运动要有一定的频率,每周3~4次,每次1~1.5小时,坚持力量锻炼和有氧运动相结合。人们不做运动最常见的借口是没时间,最有效的方法是定下时间表,坚持下去就会取得良好效果。(李训刚)

上一篇:按压穴位降血脂

下一篇:高脂血症放血疗法穴位埋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