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高血压>正文

石学敏:针灸代表性传承人

“小小一根银针,正在从石学敏院士手中,传到一批又一批更年轻人的人手中。这些银针,通过他的弟子们接力,让更多患者的健康得到呵护。在传承过程中,也会让这样的一份仁爱之心,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除了众所周知的诸多身份,石学敏多了一个新身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针灸’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8月,在“2019最美医生”发布仪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石学敏在台上接受采访时,主持人如是总结。
 
“有人说我是鬼手神针,也有人说是银针外交,其实,我最想干的事情就是把中医针灸技术传承下去,让这古老的中医技艺造福更多的百姓。”面对众多赞誉,石学敏最看重的是“传承”二字,他表示,“把针灸传承好发扬好,让中医更好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传承,也正是非遗代表性项目生生不息之源头所在。
 
投身杏林 矢志不渝
 
石学敏1938年6月出生于天津市西青区。说起如何走上中医之路,石学敏回忆道,童年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缺医少药,家周边十多个村子只有一名医生,大多数人生了病只能硬扛。记得小的时候,发生过两次传染病,“一次是疟疾,一次是黄疸,一家子一家子地传染,村子里死了一些乡亲。幼小的心灵受到了触动,最早的愿望就是长大了学医,医治好更多的人。”石学敏说。
 
中学毕业后,石学敏如愿考入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而正式接触针灸则是在他毕业两年后。1965年,他被派往北京参加全国针灸研修班学习,自此与针灸结缘。
 
石学敏回忆,在这里,他接触到了对其一生都影响巨大的一批针灸专家,他们都经全国精选,有的是御医后代,有的是针灸流派传人,个个身怀绝技,让石学敏大开眼界。“那可真是学到宝了,作为一个正规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我确实被折服了,也感到针灸大有精华可挖!”得到了老师的真传后,石学敏还把学到的技术与其他同学分享。
 
此后50多年里,用小小银针为患者解除病痛成为他毕生追求。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摸索、拼搏,石学敏终于成为该领域的大家:由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他还创建“针刺手法量学”,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药品,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思路。
 
寻规定标 传承有序
 
“刚刚接触中医的时候,我常常在想,中医到底是什么,中医当中有很多谜,这些谜很可能就是宝,”石学敏说,“以往针灸在治疗脑中风急救上,根本派不上用场。”
 
说起他创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醒脑开窍”针刺法,还要从20世纪70年代末说起。石学敏率先提出中风的根本在于“窍闭神匿,神不导气”的理论,提出“针刺手法量学”概念,填补了国内针灸学空白,结合药剂心理和康复训练,行成一整套完整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针药并举,所创立了“醒脑开窍”针法,在临床对数以千计的中风患者施治收到显著效果。该法不仅用于中风病治疗,在现代脑病、各种疑难杂症、痛症等方面也是卓有成效。
 
“针灸学属自然科学范畴,应该有自己明确的、科学的量学观,”石学敏说。“中医历史悠久,但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重师承和学派,各自为战,不能形成统一的规范化、剂量化、标准化程序,造成临床重复性受到限制。虽然临床取得良好的疗效,而难被西方主流医学所认同。”
 
他认为,中医也许有两条路,一条按照传统的方向发展,另一条就是中医的现代化,在中医精华和现代科学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能够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推广发展,50年、100年后,中医将大放光彩。
 
为了使针灸治疗学走向规范化、剂量化、标准化,他带领课题组从临床到基础研究,将针灸治疗有效的130余种病证逐个穴位地进行手法最佳量学标准的筛选研究。对针刺作用力方向、大小、施术时间、两次针刺间隔时间等针刺手法的四大要素进行了科学界定,改变了历代针刺忽视剂量的状态,使针刺治疗由定性的补泻上升到定量的水平,填补了针灸学历史上的一个空白。
 
医者师也 传道授业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病房楼里,已是81岁高龄的石学敏仍然坚持在一线。这里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中医的学生。在患者眼里,他是医术高超、宅心仁厚的医者;在学生眼里,他则是教导有方、德高望重的师长。
 
为了让医术后继有人发扬光大,他更是广收学生,为针灸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他先后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300余名,来自欧美、东南亚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学生800余人。虽已耄耋之年,但他还在推广工作的一线,每到一处都亲力亲为,为患者看病,为学员带教,甚至踏上边疆偏远贫苦地区,至今已在全国建立53个针灸分中心。自“醒脑开窍”针刺法创立以来,已推广至国内210多家医疗机构和国外包括美国、德国、法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石学敏的带动下,国内针灸临床科研达到分子生物学水平。他们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专利6项,出版专著50余部,其中《中医纲目》被专家誉为继《医宗金鉴》之后的一部中医临床划时代巨著。2007年,出版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推向欧美,深受欢迎,被美国针灸考试委员会指定为考试指导用书;该书还出版发行了法文版和西班牙文版,广受欢迎。
 
2019年9月7日,中医界目光聚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会”在这里举行。石学敏院士作了题为“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的报告。他带领的针灸学科团队将立足于全国行业引领,进一步加强整体布局,加快推进中医针灸医学领域的创新突破和普及推广。
 
“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医,就有中国的针灸。” 即将结束采访时,石学敏对记者说,“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医生就是人类健康的护航使者,传承好针灸是我永恒的责任!” (孙桂龙)

上一篇:中药穴位敷贴辅助治疗气血亏虚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2例

下一篇:耳穴埋籽联合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治疗高血压眩晕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