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糖尿病>正文

按摩防治糖尿病的辅助手段

糖尿病也能按摩?近年来,按摩成了防治糖尿病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辅助手段。患者可自我按摩,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 取站立位,两足分开,与肩膀同宽,先用掌摩腹部100次。擦两侧胁肋部100次。用中指按揉中脘、神阙、气海、关元穴各100次。用双手掌擦腰骶部至透热。用拇指按揉足三里、三阴交、血海、阴陵泉穴各100次,以有酸胀感为好。

第二步 用左手捏拿右上肢,自远端向近端捏拿10遍。用拇指按揉曲池、合谷、外关穴各 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用右手以同样捏拿和按揉左上肢。双掌搓热蒙面部,可作50次左右。然后再闭目养神10分钟。

耳后窝有降糖调血第一窝之说,位于双侧耳垂后方凹陷处的“耳后窝”,深层分布有迷走神经,通过刺激可使迷走神经兴奋,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按摩耳后窝还可激发三焦经之气,调气血,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操作者用双手拇指缓缓用力按压耳后窝,慢慢吐气,持续5秒再松手,如此反复按压10-15分钟,每天午饭和晚饭后半小时各按摩1次。 王金山

上一篇:运动降低血糖保健养生

下一篇:手法治疗糖尿病结合古代导引养生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