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糖尿病>正文

运动降低血糖保健养生

北京著名健身教育专家赵之心为糖尿病患者,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运动降低血糖保健养生。

举:锻炼上肢肌肉 叫醒犯困糖友

据赵之心介绍,糖尿病患者的肌肉质量很差,建议糖尿病患者在矿泉水瓶里灌满沙子,一手握一个,像举哑铃那样,双臂向上伸直高举过头顶,然后恢复原位,反复数次。很多糖尿病人在看电视时就可以举矿泉水瓶,一直举到胳膊有酸痛感即可。不但能锻炼上肢肌肉,让上肢更健硕,对女性来说还可以预防乳腺癌。
换:练习食指拇指 防老年痴呆

“左手是枪(伸直拇指和食指,其余三指握拳),右手是四(拇指握拳,其余四指伸直),然后换过来,一枪打四鸟,即左手是四,右手是枪。”赵老师说这个动作可以练习食指和拇指,糖尿病患者大脑高糖,容易缺氧,做这个手指练习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颠:脚趾举重 治糖尿病足、腿抽筋

站直,10只脚趾踩地,脚后跟抬起来,用脚趾支撑体重,脚后跟抬起来,放下,再抬起来再放下。就这么上下颠,可以治疗晚上睡觉腿抽筋、脚趾抽筋。赵之心说,这么做是给心脏供血的最简单方法,可有效防治糖尿病足,病情严重或者年纪较大的人可以扶着椅子做。
走:一步一米 降血糖血脂体重

第一种方式是大步走,一步一米,迈开步,甩开胳膊向前走。第二种是弓步走,就是在第一种走法的基础上,前腿有一个膝盖弯曲下蹲的动作,稍停顿后再抬起另一条腿向前迈一步,重复膝盖弯曲下蹲的动作。想治好脂肪肝、控制体重,散步没有用,必须暴走。每天走10000步,连走3个月,血糖血脂都能降下来。
睁:使劲睁眼闭眼 防治白内障

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并发症最可怕,为了预防糖尿病眼,一个简单的方法:使劲睁眼,再使劲闭眼。这样做可以让血液瞬间被挤回心脏,再把新鲜血液输送至眼睛。不但可以预防糖尿病眼,对防治白内障、近视、眼睛干涩也大有益处。
伸:努力张开手指 缓解关节炎

一旦出现糖尿病关节炎,全身都会疼。这样的患者,以及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可以努力张开双手十指,伸直,停顿一下后再弯曲指关节呈爪状,然后用力握拳。
抬:侧平举向前走 治好颈椎病

两臂侧平举(指尖向上),挺胸,向前上方看,手臂向后上方抬起来,走200步。以这样的姿势每天坚持走200步,颈肩都能走好。
转:体转运动 “转走”腰椎疾病

久坐的人,腰椎都不太好,可以通过做保健操中的体转运动和体侧运动来锻炼腰部肌肉。双脚开立,双臂侧平举,左转5次,右转5次,轮换,左右各做50次。双脚开立,左手掐腰,右手抬起,越过头顶向左侧下压,每侧5下,轮换,左右各做50下。
蹲:扎马步 治骨刺、防膝盖退化

看电视时千万别闲着,要么做体转运动,要么做脚趾举重,还可以扎马步。双手掐腰,脚尖向前,双腿打弯。扎马步是防止膝关节功能退化、治疗骨刺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吸:洗肺法 远离肺炎

揉胸、敲胸,可以让胸腺萎缩减慢,避免肺部感染。还应该常做扩胸运动,每天早起做100下。针对雾霾天气,赵之心还教给大家一个清肺运动——晴天在有树有水,空气好的地方,双手掐腰深呼吸,用鼻子吸气,再用嘴把气吐出来,再用鼻子吸,每次做100下。周末的时候还可以在山里跑跑步。 刘佳

上一篇:指压刺激穴位 控制血糖稳定

下一篇:按摩防治糖尿病的辅助手段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