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糖尿病>正文

评估糖尿病 八段锦控糖

近日,患糖尿病七年多的陈大爷,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血糖明显下降了。原来,这归功于他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连续半年练习八段锦。“坚持3个月后,参加者的血糖水平明显下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徐向进主任医师介绍说,八段锦运动能很好地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运动期间血糖得到良好控制。

八段锦由8种动作组成,每种动作称为一“段”。每种动作都要反复多次练习,并配合气息调理,如舌抵上颚、意守丹田等。八段锦的动作一般比较舒缓,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锻炼。全套动作精炼,运动量适度,其每节动作的设计,都针对一定的脏腑或病症的保健与治疗需要,有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徐医生建议餐后90分钟进行运动,运动强度上,可以以微微发热、出汗为标准。



 

胸围、腰围和臀围,这是旧三围;新“三围”指的是颈围、腰围和腰臀围比,据此可以大体评估患糖尿病的风险性。国际上最新研究发现,除了体重能大体预测患糖尿病的风险性以外,与体重密切相关的新“三围”数据更能有效预测患糖尿病的风险。只要新“三围”中的任一项上升超过标准,都预示患糖尿病的风险提升。

最新流行病学统计:我国十年间糖尿病发病率增加了10倍,在城市人口中,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到9.7%,由此推测全国糖尿病患者有9240万。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但损害人体各个脏器和系统,而且影响人的寿命和生活质量。所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对其进行治疗,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危险因素之一是肥胖。肥胖危害着人们的健康,肥胖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性是正常体重人群的三倍。在肥胖人群中,约有50%可能会患糖尿病。衡量肥胖的指标是BMI,BMI=体重/身高的平方,BMI值<20属于瘦弱,21至23属于偏瘦,24至26.5属于正常,若BMI值>26.5则提示偏胖。

如果新“三围”值超标,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发作。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研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是如果脖子过粗,其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性更大。通常亚洲人的颈围最佳临界值是:男性<38厘米、女性<35厘米。腰围,男性若超过85厘米(2.6尺),女性若超过80厘米(2.4尺),就应警惕糖尿病、心脏病的来袭。

腰臀围比能反映人体脂肪分布的情况,也是近年来逐渐受到重视的糖尿病预警信号之一。健康男性的腰臀围比是0.85至0.90,健康女性腰臀围比是.75至0.80。当成年男性的腰臀围比大于或等于0.94,成年女性的腰臀围比大于或等于0.82时,其患糖尿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

上一篇:冬天怎么防备糖尿病足的产生

下一篇:糖尿病自我按摩的具体操作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