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抑郁症>正文

浅析针灸“调体-调神-选法”干预阈下抑郁症策略

阈下抑郁(subthreshold depression, SD)是指存在轻度抑郁症状的情绪状态,且尚未达到抑郁症诊断标准[1]。临床上将亚综合征抑郁、复发性短暂性抑郁、轻型抑郁障碍,以及具有《美国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DSM-Ⅳ)》中的1~2项抑郁症状,且病程大于两周者均列入“阈下抑郁”范畴[2]。中医认为神志失调、五脏气血失和是阈下抑郁的主要病机,其病位在脑,病本在肝,涉及五脏[3]。较抑郁症而言,阈下抑郁属于“未病”范畴。针灸疗法是临床治疗阈下抑郁的常用方法,可减轻抗抑郁药物的毒副作用及药物依赖性,体现了中医治未病思想。本文主要从调体、调神、选法3个方面浅析针灸治疗阈下抑郁的临床策略,现介绍如下。
 
1 疏肝调体
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人类个体在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方面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特性。由于体质的差异,人体阴阳气血和津液盛衰的变化情况也有所不同,其中气郁质与抑郁状态的关系最为密切[4,5]。研究表明,气郁质约占抑郁症患者的24.80%,高于第2位的气虚质(占比16.67%)[6]。气郁质人群易产生非适应性认知,诱发抑郁情绪的产生,多表现为忧郁烦闷、敏感多疑等[7]。中医认为,郁证之始为气滞,郁而不舒,皆肝木之病矣,肝气郁结失畅,则易形成气郁体质。抑郁多与肝性悖逆有关,故治疗阈下抑郁当从肝论治,疏肝解郁[8]。谢敏[9]对30例气郁质阈下抑郁患者进行颐神调气针刺治疗(选用太冲、合谷等穴),结果显示颐神调气针刺法可改善患者抑郁症状,降低患者气郁体质评分。五脏之病取其原,太冲为足厥阴肝经之输穴、原穴,可疏肝理气调神,治疗与肝有关的情志病首选此穴。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属阳主表,镇静活络,与太冲合称为“四关穴”,临床治疗抑郁时,常合用太冲、合谷两穴以调节机体神经递质水平,改善患者抑郁状态,提高认知水平[10]。任首臣[11]采用“郁十针”治疗轻、中度抑郁患者30例,选取太冲、百会、神门等穴进行针刺,每次30 min, 治疗30次后,治疗后患者中医证候评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且疗效优于传统针刺。

抑郁症
 
2 扶阳调神
阈下抑郁属于阴病[14]。《素问·根结》曰:“用针之要,在于知调,调阴与阳,精气乃光,合形与气,使神内藏。”根据五脏藏神理论,情志以五脏精气为物质基础,是五脏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神志不畅,郁怒多思,心神失调,易致肝失疏泄,肝郁抑脾,脾失运化,营血渐伤,气血不足,又会导致心脾两虚,心失所养,神失所藏,心神不安,乃至五脏之阳无所依也。因此,中医治疗阈下抑郁注重扶阳调神,针刺多选用督脉和膀胱经腧穴,如百会、神庭、背俞穴等[13]。
 
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气,根据阴阳互根理论,阳中有阴,阴中有阳,故督脉可以调节机体阴阳平衡,调理神志[14]。百会为诸经脉之气汇聚之处,为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交会穴,针刺可调动阴阳、情志,改善大脑功能。神庭同属督脉,针刺该穴有清头散风、镇静安神的作用。郝晓慧[15]研究表明,督脉压痛点与抑郁症躯体症状的出现具有高度相关性。宋小娟等[16]研究表明,通督调神针法能够调节抑郁模型大鼠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亢进,减少因机体神经、免疫等系统功能紊乱引起的抑郁现象。白露[17]以通督调神针刺法为主(针刺百会、神庭等穴)联合艾灸百会、足三里、肝俞、脾俞治疗肝郁脾虚型阈下抑郁患者30例,每次20 min, 每周3次,治疗4周后,患者中医证候、HAMD评分、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CES-D)及健康调查量表(SF)-36评分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通督调神针刺组总有效率高于单纯艾灸组(P<0.05)。徐娇等[18]应用通督调神针刺法(选穴:头三针、额三针、内关、神门、膻中、素髎、人中、承浆、大椎、中脘、关元、合谷、太冲、三阴交)治疗抑郁症患者44例,每次20 min, 治疗30次后,通督调神针刺组HAMD评分及中医脾胃证候积分显著优于传统针刺组(P<0.05)。足太阳膀胱经在十二经中阳气最盛,上联大脑,交通心肾,其上有可调节五脏气机的背俞穴和与五脏俞相对应的五志穴,故针刺膀胱经有温通阳气、调摄养神的作用。房颖[19]通过针刺五脏背俞穴治疗亚综合征抑郁患者30例,治疗8周后,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79.4%,高于对照组的2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针刺背俞穴治疗亚综合征抑郁疗效确切,可改善患者抑郁症状。
 
3 针灸选法
目前,临床治疗阈下抑郁的针灸方法以电针、体针、艾灸为主,其中针刺与艾灸既可分别施治,亦可配合使用。电针疗法是在传统针刺基础上加以电刺激。研究表明,应用电针疗法干预阈下抑郁可增强患者大脑皮层兴奋性,平衡脑部的兴奋与抑制,有效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同时电刺激可使肌肉持续进行规律跳动,加快血液流动速度,促进脑部血液循环,恢复患者脑干网状结构功能,从而发挥治疗作用[20]。动物实验显示,电针可减轻大鼠海马CA1区神经元的破坏,抑制白细胞介素-1β、肿瘤坏死因子-α表达[21],改善抑郁模型大鼠抑郁样行为及海马超微结构[22]。张文悦[23]收集阈下抑郁大学生79例,分别施以电针、认知行为疗法、综合(电针联合认知行为疗法)治疗,治疗8周后,3组患者生存质量量表(WHOQOL-BREF)评分均提高、CES-D评分均降低,其中电针组躯体及活动迟滞因子分减分率较高(P<0.05),表明电针对阈下抑郁患者躯体、生理症状的改善作用更明显。
 
“艾叶苦、微温,无毒,主灸百病。”(《名医别录》)艾灸具有温阳开郁、振奋阳气的作用,可恢复机体阴阳平衡,达到治疗阈下抑郁的目的。丁宁等[24]研究表明,艾灸可调节应激抑郁大鼠前额皮质5-羟色胺系统及5-羟吲哚乙酸受体功能,从而发挥抗抑郁作用。覃美相[25]观察“宣阳调气法”针刺结合麦粒灸治疗阈下抑郁的临床疗效,其中针刺取百会、印堂、膻中、合谷(双)、太冲(双),麦粒灸取大椎、至阳、命门、中脘、下脘、气海、关元,每次针刺30 min, 每穴灸3壮,治疗12次后,观察组中医证候积分、CES-D评分、HAMD评分、健康调查量表(SF)-12评分均低于治疗前及对照组(P<0.05)。梁胜波[26]通过隔姜悬灸六神穴(神藏、神封、神庭、神道、神门、四神聪)配合心理护理治疗老年脑卒中后肝气郁结型抑郁患者44例,每日灸1次,每穴灸5 min, 治疗两个月后,观察组患者HAMD评分低于常规治疗组(P<0.05),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常规治疗组(P<0.05)。
 
此外,头针、耳针、眼针、舌针等微针系统,以及杵针、穴位埋线等特殊针法治疗抑郁类情志疾病也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丁子健等[27]认为肝郁脾虚型阈下抑郁与阳气不足或郁遏、心神失养、肝脾不和、心肾不交等密切相关,并根据患者证候特点,基于易医理论及脐全息理论,提出坎+震/巽+离+坤的选穴方法。
 
4 小结
阈下抑郁是抑郁症的过渡阶段,早期干预及治疗对改善患者身心健康,避免患者情绪恶化,控制抑郁症的发病率有着重大意义。针灸治疗阈下抑郁从调体、调神出发,选择适宜的针灸方法,可有效改善患者抑郁状态,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为临床制定阈下抑郁针灸干预策略提供依据,值得进一步临床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王雪 王鑫乐 卢琦 王洪彬
华北理工大学

上一篇:穴位治疗抑郁障碍 抑郁症治则治法

下一篇:阈下抑郁轻度抑郁症 针灸调体调神选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