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失眠>正文

不寐失眠 中医方药清心除烦方

刘清泉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医急危重症工作,擅长运用六经辨证和卫气营血辨证体系,在经典方药使用方面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刘清泉认为柴胡桂枝干姜汤的应用,主要在于把握主症,抓住核心病机,异病同治,针对不同疾病特点,可合以其他方剂。
 
柴胡桂枝干姜汤出自《伤寒论》,原文为“伤寒五六日,已发汗而复下之,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心烦者,此为未解也。柴胡桂枝干姜汤主之”。《金匮要略·疟病脉证并治》又云:“柴胡桂姜汤”治疟寒多微有热,或但寒不热。其临床应用广泛,现将刘清泉应用柴胡桂枝干姜汤经验总结如下。
 
适应证及所主病机
 
少阳病兼汗下津伤金·成无己《注解伤寒论》中提出:“伤寒汗出则和,今但头汗出而身无汗者,津液不足而阳虚于上也。予柴胡桂枝干姜汤,以解表里之邪,复津液而助阳也。”认为汗后复下,邪入少阳,肝火内郁,灼伤阴液,属少阳病兼津液耗伤。
 
少阳病兼表邪未解柯琴《伤寒来苏集》中提出:“小柴胡加减之妙,若无定法,而实有定局矣。更其名曰柴胡桂枝干姜,以柴胡证具而太阳之表犹未解,里已微结,须此桂枝解表,干姜解结,佐以柴胡之不及耳。”伤寒误治后,邪热内陷,兼有表邪未解,为柴胡桂枝干姜汤证。《医宗金鉴》《伤寒贯珠论》亦有同样观点。
 
少阳病兼水饮内结《伤寒论》对该方的注解为少阳病兼水饮内结,认为系伤寒五六日,先以汗法解表,又用下法攻里,误治伤正,邪入少阳,邪正相争,则往来寒热,少阳枢机不利、疏泄失常,三焦因之壅塞,决渎失职,而致水饮内结。
 
厥阴病寒热错杂经方大师胡希恕认为,小柴胡汤从阴,治疗半表半里阳证;柴胡桂枝干姜汤从阳,则治疗半表半里阴证。从阳即小柴胡加桂枝干姜后,方药变为以温下寒为主;从阴即小柴胡加瓜蒌根、石膏,方药变为清里热、上热为主。刘渡舟教授提出,柴胡桂枝干姜汤的病机为胆热脾寒,是少阳之邪不解而有脾寒和气阴、气津受伤,所以夹有一定的虚寒,也可以说是有太阴病阴证的机转。故治以清少阳之热,兼温太阴之寒。
 
临床应用
 
柴胡桂枝干姜汤由小柴胡汤发展而来,方中柴胡为主药,调畅气机、透散郁火,黄芩苦寒,能清解少阳郁热,二者合用,为柴胡类方经典药对,辛开苦降,枢转少阳,解半表半里之邪。干姜、桂枝配炙甘草辛甘化阳以温脾,牡蛎咸寒散结,合天花粉清热除烦止渴,又能兼以安神。诸药合用,既可疏利少阳,又能调和脾胃。
 
刘清泉使用柴胡桂枝干姜汤重在把握“肝热脾寒”核心病机。肝热即少阳有余,少阳之证以口苦、咽干、目眩、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心烦喜呕为主症;脾寒即为太阴虚损,以畏寒、纳呆、腹胀、便溏、舌质淡暗、淡紫、苔白腻水滑等为主症。刘清泉认为,只要抓住主症及核心病机,即可异病同治。
 
在柴胡桂枝干姜汤的剂量配比方面,应当根据疾病不同、病情缓急、症状轻重以及个体体质差异,适当配伍。在刘清泉的处方中,各药常用剂量为柴胡15~30g,桂枝10~15g,干姜10~30g,黄芩10~15g,天花粉30~60g,生牡蛎30~90g,炙甘草10g。当患者肝郁明显,柴胡可用至30g;脾胃虚寒则重用干姜温胃散寒;若体内郁热甚,需生津润燥,天花粉可用至60g;失眠多梦则重用生牡蛎重镇安神。临床根据患者表现,对处方进行加减,兼呕恶等胃气不和者,常加半夏、生姜;兼腹痛者,加芍药;兼食少、下利者,加党参、白术;兼心悸失眠者,加茯苓、龙骨等。
 
典型医案
 
医案一患者,女,41岁,2019年1月29日初诊,诉“失眠1年”。患者平素工作压力大。刻下症见:眠差,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心慌,倦怠乏力,头昏沉,双眼酸涩干胀,夜间胃脘痞闷,纳可,便调。舌淡紫,苔白厚;脉细弱。
 
诊断:(肝热脾寒型)不寐(西医称为失眠)。
 
治则:调和肝脾,予柴胡桂枝干姜汤合酸枣仁汤加减。
 
方药:柴胡30g,桂枝15g,干姜30g,黄芩15g,天花粉30g,生牡蛎60g(先煎),炙甘草10g,炒酸枣仁60g,川芎10g,知母10g,茯苓30g,合欢皮30g。14服,水煎,1服/天,分2次服。
 
2月12日复诊:患者诉入睡困难、乏力较前好转,心慌、头昏症状消失。后门诊长期规律服药,随症加减,睡眠好转。
 
医案二患者,女,50岁,2019年7月23日初诊,诉焦虑抑郁1年余。规律口服文拉法辛150mg/天抗抑郁治疗。刻下症见:心中烦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易汗出,腹胀,纳呆,眠差多梦,小便可,大便不成形。舌紫暗,苔黄腻,脉弦细。
 
诊断:(肝热脾寒型)郁症(西医称为焦虑抑郁状态)。
 
治则:调和肝脾,清心除烦。
 
方药予柴胡桂枝干姜汤合栀子豉汤加减:柴胡30g,桂枝15g,干姜30g,黄芩15g,天花粉30g,生牡蛎90g(先煎),炙甘草10g,淡豆豉30g,栀子15g。14服,水煎,1服/天,分2次服。
 
8月6日复诊:患者诉心烦、头晕明显好转,睡眠好转,便调,继予上方加减。
 
医案三患者,女,52岁,2019年2月12日初诊。诉绝经伴潮热盗汗1年余。刻下症见:盗汗,潮热,晨起口干口苦,不欲饮,偶有心烦,时感胸闷心慌,偶有腹痛,肢体酸重,纳差,眠差,多梦易醒,二便调。舌暗,苔白腻,脉细弱。
 
诊断:(肝经郁火、营阴外泄型)绝经前后诸病(西医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
 
治则:清肝泻火、和营敛阴。
 
方药予柴胡桂枝干姜汤合甘麦大枣汤加减:柴胡30g,桂枝15g,干姜15g,黄芩15g,天花粉30g,生牡蛎60g(先煎),炙甘草10g,大枣30g,赤芍10g,浮小麦30g。14服,水煎,1服/天,分2次服。
 
2月26日复诊:患者诉诸症皆有好转,睡梦不再易惊醒,续服前方14剂,巩固疗效。(曾天玉 北京中医药大学  郭玉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上一篇:失眠 治疗独取双太冲穴 平补平泻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