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防治咳喘发作 按摩锁骨

  老年支气管病患者,经常按摩锁骨下有助于防治咳喘发作。锁骨下有手太阴肺经上的中府穴和云门穴,云门穴与锁骨下缘平齐,在锁骨中点旁开二横指的凹陷处,其下一寸是中府穴。中府穴为肺经募穴,其功能是募集其他脏腑传来的气血物质再输送给肺经。云门穴所处位置为肺经最高点,其功能是传输肺经的气血物质于周身。两穴配合有宣发、疏调气机的作用,可消除胸部憋闷、咳喘。

  以大拇指分别按摩中府、云门各10分钟,然后再由中府穴向上直推至云门穴10分钟,每日3次。若按摩直推时有痛感,表明此处肺气郁闭较严重,一旦痛感减轻,则咳喘症状会大大缓解。

上一篇:中药穴位敷贴外治小儿哮喘

下一篇:电吹风吹穴位消除过敏性哮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