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中医辨证治寒性哮喘者

  秋季是小儿哮喘易发病季节。由于哮喘不能彻底治愈,所以控制好病情更要特别重视对患儿的家庭护理。

  起居护理

  患儿卧室既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使用喷洒型的清洁剂和除臭剂。室内避免养宠物,特别是会掉皮屑、毛发的动物。

  哮喘患儿的衣被、床上用品应少用丝棉及羽绒制品,勤换洗,最好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

  哮喘患儿的内衣应以纯棉织品为宜,避免穿羊毛内衣、腈纶、涤纶等易引起过敏的化学纤维衣料。

  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发病。帮助或带领患儿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饮食护理

  一般提倡患儿食物的选择应遵循“六不过”原则,进食不宜过咸、过甜、过腻、过激、过敏、过饱。

  哮喘患儿饮食宜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软食,宜多饮开水。哮喘发作时,应少吃胀气及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马铃薯、地瓜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加重呼吸困难。

  荸荠、白萝卜、罗汉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的功效,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也可适当补充含镁食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

  中医辨证施护

  中医辨证属寒性哮喘者,不宜多食性偏凉的食物,如梨、菠菜、毛笋等,而应进食性温食物,如羊肉、姜、桂等;而热性哮喘,则正好相反。

  不同体质的患儿要区别对待。如肺气虚明显的患儿,常表现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出汗多、易反复感冒,应以补肺固表为治疗原则;如果是脾气虚,患儿常表现面虚无华、食少纳差、倦怠乏力、便溏或大便量多,应以健脾化痰为治疗原则;如果是易因过敏因素引起者,应以调理肺脾肾三脏功能为治疗原则。通过调理人体内环境,达到阴阳平衡,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抵抗力。 

上一篇:手法取穴治疗支气管哮喘案

下一篇:气喘 有疗效穴位 膻中穴天突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