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手法取穴治疗支气管哮喘案

  在运用气血流注取穴治疗中,为了更好地调和气血,补虚泻实,尚应配合适当的手法。如采取提插、捻转、疾徐、开阖、呼吸补泻等。

  案例

  支气管哮喘案

  王某,女,53岁,家庭妇女,1997年12月3日初诊。

  主诉:哮喘4年。患者诉4年前因外感引发哮喘,此后每于秋冬交季发作,冬季尤甚,晨起咳喘,痰多色白而黏。曾多方求治,经中西药、针灸、刺络拔罐等法治疗不效。

  刻诊:慢性病容,张口抬肩,喉中痰鸣,纳食尚可,二便正常,脉滑而数,舌暗有齿痕,苔薄微黄。查体:两肺可闻哮鸣音,孔最穴有压痛(2+),膻中穴压痛(+)。

  诊断:哮喘(支气管哮喘)。

  遂在孔最穴针1寸深,得气后施行弹拨手法2分钟;膻中穴沿皮刺1寸深,留针20分钟。针后患者即感喘息渐平,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后又针5次,隔日1次,哮喘未再发作。

上一篇:化脓灸治哮喘的方法

下一篇:中医辨证治寒性哮喘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