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不是所有的喘都能用喷雾剂

    急性左心功能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内科危重急症,病人出现的胸闷、咳嗽、气喘等症状与哮喘很相似,多数病人及家属不懂,便像平时一样,使用平喘气雾剂。这种见“喘”就喷的方法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因为发生急性左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大多有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病史,引发的哮喘被称为“心源性哮喘”,这种“喘”与支气管哮喘截然不同。

    病人由于左心功能衰竭,左心室无力把血液泵入大动脉,左心房的血液又不能流入左心室,使肺部血液难以流回到左心房,而右心室却仍将血液不断地泵到肺部,这样一来,血液在肺部淤积而引起肺水肿,影响肺部的气体交换,进而导致机体缺氧。这时如果使用平喘气雾剂或舒喘灵等平喘药物,只能扩张支气管,对肺水肿毫无作用。不但救不了衰竭的心脏,反而会引起轻度心脏兴奋,促使心跳加快。这对于已经衰竭的左心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卫生与生活》2008年12月29日】
  □胡晓

上一篇:巧用南瓜治哮喘

下一篇:中医治疗小儿哮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