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按摩疗法治“气喘”哮喘

哮喘俗称“气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过敏反应性疾病,是由于过敏所引起的支气管痉 挛。

当哮喘急性发作时,可有阵发性呼吸困难,在呼气时带有喘鸣音,病人面色及末梢青 紫,大汗淋漓,辗转不安,痛苦不堪。

弓[起哮喘的原因很多,如花粉、灰尘、尘螨、羽毛、毛皮、药物、甚至精神性因素等都是致 病的原因之一,更主要的是患者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

中医认为,其发病与肺、脾、肾3脏有关。于是,治疗就要从改变体质人手,增强呼吸功 能是最主要、最本质的措施。

足底按摩

重点按摩肾上腺、甲状腺、甲状旁腺、心脏、肺及气管、鼻、淋巴腺各反射区(图4—12)。


 

按摩疗法

1.指压、按摩列缺穴,用右手拇指指腹坚持每天早起指压本穴,每次3分钟,直至本穴出现胀痛为止。

2.指压、按摩足三里,用右手拇指压迫1分钟,然后顺时针方向按摩36次。

3.指压、按摩气海、关元,用右手拇指指腹指压上述穴位各1分钟,然后用手掌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上述穴位各36次。

上一篇:按揉手腕防哮喘

下一篇:气喘患者运动 多用鼻子呼吸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