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感冒又多了起来按摩治

  时值冬春更替之际,感冒患者又多了起来。而目前市面上医治感 冒的药物纷繁杂芜,使患者在选购时无所适从。其实,像普通感冒这 种常见疾病,运用中医推拿按摩也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普通感冒临床上主要有以下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 热等。一般来说,普通感冒主要因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病程较短且容 易痊愈。在冬春之际,主要兼夹寒邪,而出现无汗、头痛、流清鼻涕、 喉痒、咳嗽、痰稀色白、穿衣烤火亦有冷感等风寒感冒的症状,也有 的是因风寒失治、病邪从寒化热,出现如发热重、出汗、头涨痛、咽 喉肿痛、流浊涕、咳嗽、咳稠黄痰等症状。此为化热型普通感冒。

  选穴

  风寒型应祛风散寒、解表宣肺。选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阴肺经、 手阳明大肠经、督脉、任脉之腧穴,配以相关腧穴。取穴有中府、风 门、风池、风府、肺俞、合谷、太阳、迎香、肩井、印堂。

  化热型应疏风散热、解表清肺。外加大椎、曲池、天突、膻中等 穴。

  基本操作方法

  风寒型按揉印堂、太阳、迎香,分抹前额,拿按合谷、外关,以 人体出汗为度,然后用力拿捏风池、肩井,依次按揉中府、风门、风 池、肺俞(每穴操作时间为1~2分钟),接着再按揉上背部1~2分钟, 最后拿捏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1~2遍。

  化热型按揉印堂、太阳、迎香,分抹前额,然后从肩部沿手阳明 大肠经和手太阴肺经向手指末端拿揉1~2遍,重点按揉曲池、尺泽、 外关、合谷、鱼际,拿揉风池,再着力按揉中府、天突、膻中,拿捏 肩井,按摩上背部1~2分钟,并点按大椎、肺俞(每穴操作时间为1 ~2分钟),拍打上背至两肩5遍,并沿督脉和膀胱经从上背部向腰部 拍打5遍。

  治疗原理

  风寒型按摩印堂、迎香,分推前额,能止头痛、通鼻窍;按肺俞 与中府(肺募穴、手、足太阴经交会穴),乃俞募相配,能宣肺解表, 止咳嗽,除鼻塞;按风门(足太阳经与督脉交会穴),可散风止咳, 除热,止头痛、项强;按揉拿捏风门、风池(足少阳、阳维之会)、 肩井(足少阳、阳维之会),可解表散寒止头项疼痛;按揉合谷(手 阳明经之原穴)、外关(八脉交会穴),可疏风清热、舒筋活络,能 加强解表之力。

  化热型点按大椎(诸阳之会)能宣通三阳经气,具有良好的解热 作用;按风池可疏风散热解表;按曲池(手阳明经之合穴)、合谷能 泻肺热,除咳嗽并消除咽喉肿痛;按膻中(手、足阳明经交会穴)、 天突(阴维、任脉之会)可止咳,消除咽喉肿痛。

  中医推拿按摩治疗上述普通感冒,轻证3~4次即可痊愈。在操作 时当避风寒。同时,患者也要在饮食起居上注意防寒保暖,多饮开水, 避免过度劳累。由于按摩治疗一般无不良反应,所以这种方法尤其适 合小孩、老人和准备孕育者。对于孕妇,在医生的指导下可减除合谷 等穴。

上一篇:感冒眩晕辅助手法

下一篇:按摩可以消除或者缓解感冒症状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