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入春温灸足浴防感冒

  入春后人体阳气升发,新陈代谢增强,能在这个大自然“发陈”之时,釆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健身防病十分有利。但是,春季温暖多风,适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和传播。同时,春天的气候变化无常,人体皮肤肌理逐渐变得疏松,特别是阳气虚弱的老年人,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下降,稍不注意,极易受寒,寒邪极易引发呼吸道感染。所以预防流感和感冒是关键。

  温灸

  寒邪入侵机体可引发肌肉酸痛、头痛、肩背僵硬等不适症状。采用“温和灸”疗法可取得满意效果。用艾条,在人体穴位或患处的皮肤表面,直接或间接的温灸,以温运气血,疏通经络,扶正祛邪,达到防治疾病和保健目的。因此,对于阳虚的老年人,借助艾叶本身的辛温之性,以及艾灸法对阳气的补充和激发作用,即可达到增強人体阳气的目的,从而能够抵抗寒邪侵袭,防治感冒。

  所选穴位主要是背部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即头向前低时,颈后所出现的高骨下方)、风门穴(第二颈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肺俞穴(第三颈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屈膝垂足,在犊鼻下三寸),穴位施行灸法。这些穴位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与足阳明胃经穴位上,具有振奋阳气、活血通脉、激发人体正常抵抗力的功效。

  以上穴位可采用“温和灸”,将艾条点燃的一端靠近穴位,距皮肤约二寸处。根据患者的热感反应,上下移动,调节温度。在患者施灸处局部有温热舒适感觉时固定施灸,稍有红晕为度。一般可灸10~15分钟。2天1次,晚上9点左右睡前施灸。

  中药

  古代养生家认为春季还应服些中药,以调整机体功能,预防疾病。

  《千金翼方》中提出:“凡人春服小续命汤三五剂”,可健体防病。其配方:桂枝9克,附片15克,川芎9克,麻黄6克,人参6克,白芍12克,杏仁9克,防风9克,黄芩9克,甘草5克,生姜9克。用法:附片先煎,余药后下,水煎,早晚分服。本方扶正以驱风寒之邪,治正虚风寒入侵所致的筋脉拘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謇涩诸症。

  《寿世秘典》记载:“三月采桃花浸酒饮之,能除百病益颜色。”《千金方》也指出:“三月之节宜饮松花酒”,又说:“春分后宜服藏海神术散”其方用苍术10克,防风9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此方比麻黄汤、九味羌活汤等药性缓和,解表散寒,祛除里湿,可治外感寒邪、身痛无汗等症。预防流感还可取板兰根15克,贯众12克,甘草9克,水煎,分2~3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1周;预防呼吸道感染可取大青叶10克,蒲公英12克,羌活6克。水煎分2~3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3天。可灭杀各种病菌病毒,对防治呼吸道感染有很好的疗效。

  冷水洗脸

  冷水洗脸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可早晨用冷水洗脸,15天后逐渐增加至每日早、中、晚各1次。洗脸后屏住呼吸,将面部浸入冷水中5~10秒。随后拭去水分,用手摩擦头和面部至热,每次1~2分钟。用冷水洗脸,即使在平时外界气温突然变化的情况下,身体亦能适应,不易着凉而发生各种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肺炎等。

  足浴

  有句歌谣:“春天洗脚,升阳固脱”。春季阳气升发,万物始生,人体內阳气也开始生发,新陈代谢增强。这时足浴,正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措施。如果在足浴盆里,加上生姜30克,切碎,入水1500毫升,煮沸5~10分钟,再加入凉水,使水温保持在40度左右,泡脚半小时上下。生姜辛温,具有疏风散寒的功效。通过生姜水泡脚,可有效的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另外,通过足浴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较快地扩张人体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网,从而使呼吸道黏膜内血液中的白血球能及时消灭侵袭人体的细菌和病毒,使人体免受感染。

  香袋

  香袋疗法是将气味芳香的药物装入袋中,通过嗅吸气味,而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如厚朴、苍术、丁香、乳香、藿香、木香、白芷、薄荷、冰片等。如取桂枝、苍术、白芷各10克,细辛5克,研为粗末,装入香囊內缝好,佩于胸前,10天换药1次。通过嗅吸药物所散发出芳香气味,而起到辟秽除浊的目的。(贾佩琰)

上一篇:手三里穴 施透天凉手法治

下一篇:风寒风热感冒 推拿手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