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抗寒养生之道 生姜治风寒

  天气寒冷,人们总是喜欢躲在暖暖的屋里,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而吃火锅自然少不了的就是羊肉,羊肉既可御风寒,又可补身体,是人们的好选择。不过除了这些方法,我们还应该学习一下孔子的抗寒养生秘诀。现代专家认为,73岁高龄的孔子有着独特的抗寒养生之道。

  吃肉不超2两。《论语》称,“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意思是,桌上的肉再多,也不能超过主食的量。建议成年人一天吃肉最好不超2两。

  三九天多吃姜。《论语》对姜极为推崇,“不撤姜食,不多食”。姜的驱寒功效好,饭前或饭后半小时喝杯姜红茶,不但保暖,还可提高代谢率,消耗热量,对想减肥的人很有帮助。

  食物精细些。《论语》有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意思是,粮食做得越精越好,肉切得越细越好。冷天可适当把蔬菜或肉类的烹饪过程做“精细”,有利于肠胃的吸收,也使食物营养能更充分地释放。
 

  寒冷天气,很容易伤风感冒,很多人会自制一碗热腾腾的生姜红糖水来发汗驱寒,减轻感冒症状。但是,你知道吗?制作生姜红糖水时,如果生姜没有去皮,不仅会影响疗效,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而生姜皮性凉、味辛,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

  冬季伤风感冒属于寒证,要用温热的生姜来散寒解表。若生姜不去皮,则凉性的生姜皮会影响生姜本身的温性, 使得驱寒解表的功效大大降低。因此,用生姜治疗风寒感冒时,一定要去皮。(洪剑波)

上一篇:防感冒的最简单方法

下一篇:临床常用商阳穴治疗感冒 咽喉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