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消化不良>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 中医针灸治疗其独特优势

魏清琳应用腹针结合神阙拔罐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经验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临床表现为餐后饱胀不适、早饱感、上腹痛、上腹烧灼感等。西医主要以促进胃动力、抑制胃酸、抗幽门螺杆菌、助消化、抗抑郁等对症治疗为主,但临床效果并不明显,且复发率较高,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中医针灸治疗FD有其独特优势。
 
魏清琳主任系甘肃省名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及重点专科负责人,甘肃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国家学位办硕士生论文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魏清琳主任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年,擅长应用针灸治疗胃肠疾病,并有独到见解。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介绍魏清琳主任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经验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2岁,于2019年7月19日初诊。主诉:间断性腹胀1年余,加重1周。现病史: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部胀满,进食后明显,伴嗳气、反酸、乏力、纳差,大便不规律,遂于当地医院行全面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西医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给予酪酸梭菌活菌片、酶肠溶胶囊、多潘立酮片口服治疗(具体时间不详),但上述症状改善不明显。1周前患者进食海鲜后腹胀较前加重,每日腹胀持续存在,进食后明显,伴早饱感,纳差,夜寐不安,服用上述药物诸症未见改善,遂来求诊。刻下症:腹胀,呈持续性,自觉饱腹感,食少,纳差,疲乏,大便不规律,烦躁,面色晦暗,寐一般,舌淡,苔薄白,脉细弦。西医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诊断:痞满,脾虚气滞证。给予常规治疗及针刺、拔罐治疗。具体如下:(1)常规治疗。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给予生活及心理、饮食指导,嘱其避免服用刺激性食物和药物,建议少食多餐。(2)腹针治疗。A.取穴:引气归元[中脘(神阙上4寸)、下脘(神阙上2寸)、气海(神阙下1.5寸)、关元(神阙下3寸)]、天枢(神阙旁开2寸,双侧)、大横(神阙旁开4寸,双侧)。C.针具选择:0.22 mm×40.00 mm薄氏腹针规定针器。D.操作方法:嘱患者仰卧位,充分暴露腹部进针部位,助手先用标准量尺定位穴位后,用75%乙醇消毒液进行穴位消毒;进针时要轻、快、准,针尖尽量直刺,并避开血管和毛孔,施针顺序为先上后下,先内后外;进针到一定深度后做轻捻转、慢提插动作1~2min,留针30min。对于针刺深度,魏清琳主任强调中脘、下脘、气海、关元宜深刺,即将针刺入较深的皮下组织中,深度以患者的感觉为度;天枢、大横宜中刺,即将针刺入腹部的脂肪中。(3)神阙拔罐治疗。嘱患者仰卧位,神阙穴消毒;医者先将95%酒精棉球用镊子夹紧,点燃后迅速伸入3号玻璃火罐中,再瞬间拿出并将火罐吸附于神阙,首次留置15~20min后起罐,并用酒精棉球将皮肤表面擦干净。针刺及拔罐操作每日1次。首次治疗后,患者自觉腹胀减轻,饮食有味,自觉饥饿感,次日继续上述治疗,但神阙留罐延长至30min。治疗后患者述其腹中有“噜噜”水声,矢气每日4~5次,自觉腹部较前松软。继续上述治疗1周,患者诸症好转,继续如前巩固治疗,隔日治疗1次。继续治疗3次后,患者面色红润,述无脾胃不适症状,睡眠质量提高,情绪良好。1个月后电话随访,患者腹胀未再出现。
 
2 小结
FD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是一种非器质性、系统性的代谢性疾病。目前,FD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明确,多与胃肠动力障碍、内脏敏感性增加、胃肠激素、精神心理障碍、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酸分泌过多及遗传易感性等有关。FD属中医“胃脘痛”范畴,根据餐后饱胀不适症状归为“胃痞”。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当患者脾胃虚弱时,则脾胃升降功能失调,中焦气机转枢不利,最终出现胃脘部疼痛、痞满、纳呆等症状。魏清琳主任认为,痞满病机为脾胃虚弱,运化无力,造成气机壅滞,发为胀满,多以脾虚为本,胀满为标,属于虚中夹实,治疗当以健脾益气消胀为主。
 
腹针疗法是治疗脾胃系统疾病的重要手段。“引气归元”由中脘、下脘、气海、关元组成,中脘、下脘属于胃脘穴,两者合用可理中焦,调升降;气海主一身之气,为气之海,可行气散滞;关元位于神阙下3寸,是十二经脉精气的根源,是人生命的根本,可聚一身元气[1]。四穴合用,共奏调理中焦、调畅气机、行气散滞之功。大横属于足太阴脾经,经脉所过,主治所及,具有调整脾脏功能、祛湿健脾的作用;天枢是大肠经募穴,可调理肠腑,散滞消食,改善胃肠功能。针刺上述穴位可在短时间内消除患者腹部胀满的症状,并健脾开胃,促进患者食欲恢复,疲倦感减轻。针刺过程中,魏清琳主任强调不同穴位进针深度要有所不同,根据进针深、中、浅分别起到治疗脏腑、经脉、筋骨的作用。总之,腹针具有运行全身气血及调理全身脏腑经络、促使其功能恢复的作用。
 
魏清琳主任擅于将多种外治法联合应用治疗FD,如针刺联合拔罐、艾灸、穴位埋线等。神阙拔罐属于中医脐疗法之一,其作用机制是应用拔罐对神阙及周围皮肤产生刺激,通过穴位、皮部传达到经脉和脏腑,达到调整脏腑阴阳、祛除病邪的目的。从经络循行来看,足阳明经“下夹脐”(《灵枢·经脉》),足太阴之筋“聚于阴器,上腹结于脐”(《灵枢·经筋》),神阙与脾、胃密切相连。从部位来看,脐与脾、胃、大肠、小肠距离很近,脐的深部即为大肠,神阙拔罐可直接调理胃肠,促进肠道蠕动及胃排空。临床运用神阙拔罐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具有健脾和胃之功,但目前临床应用相对较少。如杨雪莲等[2]采用神阙拔罐治疗12例婴幼儿腹泻,治疗总有效率为91.7%。
 
综上所述,腹针结合神阙拔罐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可明显缩短患者病程,提高其生活质量,安全有效,无不良反应,可操作性强,简单易行,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薄智云.腹针疗法[M].2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0.
[2]杨雪莲,张淑萍,初茂忠.神阙穴拔罐治疗婴幼儿腹泻12例[J].中国民间疗法,2004,12(12):24.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赵海娟 魏清琳
甘肃中医药大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上一篇:耳诊诊断方法 辨证法看证法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