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孕期保健>正文

孕期摸肚子 孕期多运动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孕妇运动有助于提升胎儿的大脑发育,而且每周只要进行3次,每次20分钟的运动,就会有效果,而这项正面影响可能会持续一生。

    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要求10位孕妇每周至少从事3次会微喘的运动,平均几乎每周达到近2小时,包括快走、慢跑、骑脚踏车或游泳;另一组孕妇则不做运动,每周的中等程度活动约10分钟。

    当孩子出生后,研究人员让新生儿戴上有超过100个电极的仪器来评估大脑活动,当新生儿在妈妈大腿上睡着时,持续播放尖锐噪音,这种噪音有时会被第2种声音打断。

    研究人员发现,在孕期进行运动的母亲所生的孩子,能分辨出两种不同声音,这是大脑成熟与发育较快的征兆。

    在此之前,已经有研究显示,孕期运动能改善婴儿的智商与词汇,直到至少5岁以前都有正面影响。其它研究也显示,母亲在怀孕期间运动量较大,孩子长大后心脏功能也较佳。

    研究认为,可能原因是运动能增加供氧量,也可能是运动会增加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的产生。
 

    最近一则名为“摸肚子可致早产,四类准妈要小心”的微博引起不少准妈妈及网友的关注。这条微博的主要内容是提醒以下四类准妈妈不宜摸肚子:1、孕晚期不宜频繁摸肚子;2、前置胎盘不能摸肚子;3、有早产迹象别碰肚子;4、胎动频繁更不要摸。不少准妈妈感到疑惑,难道孕期真的不能经常摸肚子了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解释说,临床上没有这么严格的区分,也没收治过因为摸肚子导致早产的患者,孕期科学抚摸肚子反而对母子有益。

    抚摸属于胎教的一部分,是准父母与胎儿之间最简单、最直接、最早的触觉沟通,准父母通过抚摸孕育宝宝的腹部,使腹中宝宝能感觉到父母的存在并做出反应,还可以锻炼胎儿的触觉神经感受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大脑细胞和运动神经的发育。

    脐带绕颈多发生在孕早期和孕中期,有的胎儿在孕后期会自动恢复正常,与孕妇是否摸肚子、如何摸并无直接联系。前置胎盘、有早产迹象或胎动频繁的准妈妈也不是不能抚摸肚子,但是不宜频繁和用力刺激,以免用力不当或过度刺激引发不适。

    准父母第一次做抚触胎教最好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每次抚触时间以5分钟左右为宜。如感觉胎动频繁或者大幅减少,应及时停止并到医院检查,不要过度紧张,以免引发更多不适症状。

上一篇:常按穴位获好“孕”

下一篇:孕妇尝试通过按摩缓解疲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