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月经病>正文

引血归经才是治崩漏之大法

  医云:“经者常也,月经有长度,经水有常期,其衍乎长者皆病也。”妇人经水失调过多者,多见经水先期,经量过多,月经持久不止,甚则崩漏等。

  临症对出血过多的治疗,古有:“塞流、澄源、复旧”、“止血、消瘀、补血”等诸法。导致月经过多崩漏不止者,其病因病机错综复杂,涉及脏腑、气血、冲任功能失常,而以肝、脾、肾三脏功能失常最为重要。

  治疗当以引血归经为大法。

  引血归经与止血塞流,目的都是为了止血,但方法有异,塞流者多用固涩收敛以炒剂炭剂一类药物,疗效尚欠理想,而引血归经则多辨其证而灵活用药。

  如崩漏证,因于寒者宜温而引之,因于热者宜清而引之,因于虚者则补而引之,因于瘀者则化而引之,因中气下陷者则宜升提而引之。

  引血归经之法,一则因势利导。调经又如治水,宜导不宜堰,若涓涓细流尚可筑堤堰堵,滔滔大河岂是堰堵所可济事。一般出血稍多,尚可固涩止血,若暴崩如冲,瘀血内阻,不思疏导,一味固涩塞流,势必瘀上加瘀,愈塞愈流。

  故对大出血患者应根据病情寒热虚实,标本兼顾,因势利导,引血以归经。而固涩之剂只可为辅助手段。

  二则治崩防留瘀,用药不宜寒凉。对血热崩漏当以热者清之的原则,清热凉血之剂有一定的止血效果,而过用寒凉则适得其反。血行宜畅不宜滞,血遇寒则凝,得热则行,故血热妄行与血凝均为反常,两者均阻碍引血归经,故用凉血之剂时可适当配伍活血化瘀之品,如蒲黄、三七之类,也可加炮姜、艾叶之类佐以温运。总之以引血归经而不留瘀为度。

  三则选方用药标本兼顾。如气虚下陷者宜补气摄血,方用归脾汤、补中益气汤等;血虚有寒者,当温经摄血,以胶艾四物汤或加艾叶、干姜、鹿角胶之类;血虚有热者,治以养阴摄血,治以四物汤加天冬、麦冬、阿胶等品;肝经郁热者,治以疏肝敛血,八味逍遥散加减;心肝火旺者治以泄火泄热,三黄四物之类。

  笔者在2009年5月,曾诊治一位49岁女性患者。患者诉经来量多块下已10天,少腹疼痛不适,腰酸乏力。近1年来月经紊乱,经期或前或后,但每次月经量多,绵延半月余。笔者观其形瘦,贫血貌,舌淡苔薄白,六脉沉细。

  思其已到更年之期,肾气已衰,气血也弱,无以提系则成血崩之势。但月经量多块下,必夹有瘀滞,方用少腹逐瘀汤轻剂以活血化瘀,使血脉流通而血自归经。

  笔者遂予:炒小茴香3克,炒干姜3克,延胡索6克,炒五灵脂6克,没药5克,川芎5克,当归12克,生蒲黄9克,肉桂5克,赤芍9克。2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时,患者诉服药后排出少量血块,血下减缓,已无腹痛块下,瘀血已去,当固气摄血以引血归经,宗《傅青主女科》加减四物汤。再予:当归15克,川芎5克,炒白芍10克,熟地30克,芥穗炭5克,山茱萸12克,川断6克,焦白术15克,甘草3克。5剂,以巩固疗效。

  药后血下停止,诸症悉平,嘱其加强营养,半年后随访,无崩漏再复。

  可见,引血归经才是治崩漏之大法。

上一篇:自我按摩辅助治疗月经不调

下一篇:经事不调 益气养血固涩之品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