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月经病>正文

神阙穴受寒易致月经不调

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之说。在中医上,肚脐是重要的穴位——— —— 神阙穴。肚脐内通五脏六腑,为抵御外邪之门户,它具有向全身输布气血的功能,有健脾强肾、回阳救逆、和胃理肠、行气利水、散结消滞、活血调经的作用。

而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经常保护肚脐,不让它受风寒之邪的入侵,对健康是十分关键的。尤其对于年轻女性而言,特别是经期女性,血管处于充血状态,穿露脐装最易因受凉而使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血流不畅,时间长了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

此外,穿着露脐装会使腰腹部裸露,容易受冷热的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病菌的入侵,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而且脐部肌肤较娇嫩,易于受损,脐眼又容易汇集污垢,如不小心也会引起感染。

首先要注意脐部的卫生,要常清洗积于此的汗液。其次就是要注意防“风”,早、晚天气较凉爽,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过露的服装,电扇、空调的凉风不要正对着脐部猛吹,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等,以防病从“脐”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姜良铎)

上一篇:调经止痛 自我按摩

下一篇:经期腰痛 乳房胀痛 内调外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