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发烧低热>正文

安痛定当防副作用

[用药案例]
  许多年前,我女儿一岁半时,感冒、发热39.5度。因嫌夜里去医院麻烦,加上自己是医生,于是我给她肌肉注射了半支安痛定退烧针。过了40分钟,夫人说:“你看,孩子的眼睛怎么直直的?”我连忙把女儿接过来,觉得她有点僵硬,下意识地向孩子的双眼吹了一口气,女儿居然没有瞬目(眨眼)反应。我意识到可能是发生药物副反应了,连忙采取应对措施,夫妇俩守了一夜,女儿才恢复到了正常。

[案例解析]
  安痛定(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其中含氨基比林、巴比妥两种成分。常用的去痛片(索米痛),也含有巴比妥成分,而巴比妥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

  另外,复方氨基比林片(优散痛、散痛)、去痛片(索米痛)、氨非咖(PPC)、安乃近(诺瓦经、罗瓦尔经)、小儿退热灵(安乃近灌剂——肛门给药)、氨咖黄敏胶囊等这些常用的解热镇痛片剂均含有氨基比林。氨基比林的副作用为:皮疹、药热、过敏反应及白细胞减少。

  我想说的是:(1)用复方制剂最好要知道复方制剂中所含有的各种成分和各种成分的副作用,尽量选择副作用小的;(2)能口服的药,绝不用肌肉注射;能肌注的药,绝不用静脉输注,这样就可以减少、减轻、乃至防止其副作用的发生。

上一篇:儿童手足口病 防重于治

下一篇: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的对策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