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止血方 刀伤碰伤擦伤止血止痛

方一
 
药物:野南瓜叶。
 
制法:将野南瓜鲜嫩叶洗净,捣烂如泥,备用。
 
用法:伤口消毒,清除污物后,将药敷于伤处,外用纱布包扎即可。
 
适应症:一般外伤出血。
 
疗效:共治疗50例外伤出血,其中血管砍断者9例,均收到了良好的止血效果。
 
注:野南瓜又叫算盘子,为大戟科植物算盘子的叶。性味苦、涩、凉,有清热利湿、祛瘀活络的作用,可治疗跌打损伤、关节炎与风湿等病。(唐敦荣)
 
方二
 
药物:生姜炭。
 
制法:将生姜烧焦成黑褐色,研成细末,
 
装入瓶内备用。
 
用法:伤口消毒后,将姜炭灰撒在伤口上,外用纱布包扎。注意不要沾水。
 
适应症:一切刀伤。
 
疗效:实践证明,上方有止血、止痛的作用。
 
注:生姜性味辛温,能祛寒发表、止呕降逆、豁痰开胃,烧后成炭又能温经止血。(李淑芳)
 
方三
 
药物:苦叶苗散。
 
制法:将鲜苦叶苗全草用清水洗净,晒干,研成粉末,装人瓶内,高压灭菌后备用。
 
用法:患处用生理盐水或凉盐开水100毫升加1克盐,洗净,然后撒上苦叶苗散,用消毒纱布包扎,每天换药一次。
 
适应症:擦伤、碰伤、刀伤及小毛细血管出血、经久不愈的下肢溃疡和化脓性皮肤病。
 
疗效:治疗外伤出血100例,外用效果良好。
 
注:苦叶苗性寒、味苦甘、无毒,有止血、消炎、止痛的作用。河南、河北、山西、安徽、陕西等省都有分布。夏、秋采全草,洗争、切成段、晒干。(李丙强)
 
方四
 
药物:人发、艾叶等量。
 
配制:人发水洗干净,与艾叶用酒精点火烧成灰,放在干净的白纸上研成细末,装入瓶内备用。
 
用法:伤口消毒后,将药末撒上,外用纱布包扎。
 
适应症:一般外伤出血。
 
疗效:治愈400例的实践证明,本方止血、止痛效果良好。
 
注:艾叶性微温,有止血、温中、调经安胎作用,烧成炭则止血作用更强。(赵仲根)

上一篇:扶阳气 保胃气是散寒的基础

下一篇:自制三黄膏及三黄苦参膏治疗脓疱疮,肘窝癣,坐板疮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