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中药泡脚 艾叶温肺 红花活血 生姜暖肾

    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年纪大了,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泡脚至微微出汗,对促进睡眠,延缓衰老均有益处。

    艾叶温肺

    艾叶性温,具有理气血、逐寒湿的作用,用来泡脚能改善肺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老人很有好处。

    老人用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一次取30~50克干艾叶或是取5~10克艾绒泡脚均可。需要注意的是,艾叶泡脚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低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

    红花活血

    红花可以活血通络,祛瘀止痛。老人如果冬天容易出现冻疮和皮肤皴裂,不妨在深秋就开始拿红花泡脚预防。

    泡脚时取红花10~15克为宜,如果血液循环不好,手脚易发麻,还可以加入少量艾叶一起泡。但高血压患者不宜用此方泡脚,可能会引发血压的波动。

    生姜暖肾

    生姜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保养肾气,延缓衰老。同时,生姜还有驱寒祛湿的效果,改善手脚冰冷的情况。

    泡脚时,可将红枣大小的生姜拍扁后用纱布包好,加水烧开后使用。为了达到最佳的暖肾效果,尽量在晚上21时泡脚,因为此时肾气较为衰弱。

上一篇:鼻窦炎的足底按摩法

下一篇:做足疗也能传染性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